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食堂监督员上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7 08:07:07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食堂监督员上岗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国国防报讯 杨涛报道:“余干事,你的餐盘里剩余食物较多,请尽量吃完,不要浪费……”近段时间,甘肃省白银军分区保障处处长王倅接连到机关食堂蹲点,对当天饭菜的品种、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除此之外,他还对官兵职工用餐进行现场监督,如发现浪费行为,当即要求其整改并向所在部门通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该军分区领导通过调研发现,官兵的膳食结构日趋科学合理,但食堂就餐浪费现象却仍旧存在。

小餐桌反映大问题,军分区党委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下发《白银军分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以上率下,从本单位机关食堂抓起。

军分区保障处优化管理措施,要求食堂对每天食材的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当天食材用量合理计划次日的采购数量。由于每餐出菜量相对固定,而就餐人员数量时有变化,为此,保障处建议食堂在用餐人数不多的时间段,出菜少量多次,避免菜品大量剩余,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此外,他们还根据官兵对饭菜品种、口味的意见反馈,重新拟定菜谱,并根据菜品当日剩余情况调整菜谱,在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基础上,让菜品色香味俱全,官兵爱吃,浪费现象自然减少。

除了管理的“技防”措施,军分区还采取提醒机制。保障处协调其他处室,抽调官兵职工作为监督员,对食堂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在对食堂卫生环境、饭菜供应情况等把好关的同时,还要对用餐是否存在浪费现象进行现场监督,如果一人浪费食物行为超过3次,就要进行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官兵职工考核清单。

走进军分区机关食堂,笔者看到,在食堂入口的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按需取餐”的提示语;墙壁上贴着“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书和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了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牌。在取餐区、就餐区和餐盘集中回收处,戴有红袖章的监督员正在监督巡视。笔者注意到,官兵交到集中回收处的餐盘里几乎没有剩余食物,泔水桶内也只有少许残渣。

上级出实招,下级有响应。靖远县人武部建立用餐人员评估制度,根据预估第二天的用餐人员人数,进行原材料采购;平川区人武部建立检查监督机制,由部里文职人员担任监督员,负责提醒部里人员在日常工作、就餐中出现的浪费问题,并督促整改……

“以前眼大肚子小,吃不完的食物只能倒掉。现在浪费3次就要被通报,所以要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去盛,不剩饭不剩菜,当一名光荣的‘光盘’族。”正在就餐的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杨诏深有感触地说。

军分区采取的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措施,不仅有效节约了食堂运营成本,也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官兵职工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出实招,引导各级坚决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让各项措施不仅落地,更要落实,切实让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而不是走过场、一阵风。”王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