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移动炊事班”带来的舌尖上的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许森 田川 韩登峰 郝庆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7 08:31:29

近日,空军后勤部某部组织后勤力量成建制机动演练,演训分队跨2省8市,摩托化机动千余公里奔赴豫南某地完成某实战化背景下保障任务,全面检验部队应急应战保障水平。

保障力影响战斗力,演训一路,风餐露宿,保证官兵吃饱吃好是后勤保障关键所在,司务长常成林和炊事班班长房见有两人倍感“亚历山大”。

两人既当战斗员,又当炊事员,辛苦不言而喻。作为技术骨干,不仅要跟大家一起忙任务,还要带教学兵。每到达一处宿营地,其他人还可以稍作短暂休整,而常成林和房见有却要立即投入“另一场战斗”,开灶起火、备菜烧饭,一顿忙碌把饭菜端上战友们的餐桌后,他们才开始吃饭,“确实累,但真的不敢也不想‘偷懒’,因为我多休息一分钟,战友们就要晚吃一会饭,”不善言辞的房见有话语朴实,让人感动。

9月23日晚,演训分队到达目的地时已近日暮,常成林忙完晚饭后并没有马上休息,而是踏着夜色来到驻地街市,挑选采购第二天的食材,等拖着疲惫返回宿营地时,野战帐篷里战友们已鼾声四起。“不过是早起一点,晚睡一点,多干一点,这都没什么,只要能为大家服好务,能为完成演训任务贡献自己,所有的苦累都是值得的。”常成林告诉记者,他明年将面临退伍,不论走留,当下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多为战友们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

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为了帮大家驱寒去湿,常成林和房见临时调整菜谱,商量给大家熬制一锅姜汤可乐。

演训过程中,两人没少费心思,针对任务量大等特点,他们整天都在研究怎么提高饭菜质量、提升官兵满意度,确保官兵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