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推行“光盘行动”,刚性约束培塑节约习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宗旭阳 胡瑞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3 09:46:00

第83集团军某旅建章立制推行“光盘行动”

刚性约束培塑节约习惯

解放军报讯 宗旭阳、特约通讯员胡瑞智报道:日前,第83集团军某旅军需助理员孔海波对各伙食单位厨余垃圾等情况进行例行检查后,通报批评了3个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的单位。据悉,该旅通过刚性约束推行“光盘行动”,培塑官兵节约好习惯。

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推行“光盘行动”,只有做到理念宣传到位、硬件投入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过程监督到位,才能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官兵的行为自觉。为此,他们将“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做到‘光盘’”写入《官兵文明行为18条》,根据机关检查和营连自查结果,对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每周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及时调整优化食谱计划,做到营养搭配均衡、兼顾官兵口味;倡导“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引导官兵适度取餐、文明用餐;开展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官兵代表进后厨、进田间”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体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他们还制作张贴“今天不剩饭菜,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放置“光盘行动”餐桌提示牌,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勤俭节约习惯。

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各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