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用12年时间“烹”出了自己的兵味军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林俊宇、雷键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03 02:48:53

军营几度芳草绿,驼铃总有离别愁。时间又一次进入退伍倒计时。临别之际,有这样一位服役12年的老兵,仍坚守在岗尽上,他就是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警勤中队炊事班长葛亮。

12年炊事岗位的坚守,他已经记不清给官兵们做过多少顿饭,记不清培养出多少名优秀的炊事员。“想要战友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就得让他们吃饱吃好不想家。”简单朴实的话语,是葛大厨12年来一直坚持的宣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旁人眼中的小事,他一干就是12年。

每天早晨5点半,中队食堂的灯准时亮了起来。“呼呼”的火声从厨房传来,夹杂着掂勺的“梆梆”声,极具节奏感。不一会,饭香味儿便从食堂溢了出来。这幅场景在中队每天都在上演,12个春夏秋冬,葛亮甘于寂寞,不辞辛劳。对于他来说,三尺灶台就是战场,锅碗瓢盆就是武器,他用这些“武器”奏响了一首首动人的交响曲,圆满完成了一场场没有枪林弹雨的保“胃”战。

如果说战士是刀尖上的舞者,那么炊事员就是舌尖上的武士!怎样让官兵吃得开心,吃得舒心,吃得暖心,吃出战斗力,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葛亮每天会在操课时间之外,看一小时烹饪方面的书籍,每学做一道新菜,他都要先在小锅上练习,请战友品尝,再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反复琢磨,在火候的掌握、调料的选配上下足功夫,直到让大家满意。

葛亮非常注重烹饪中的营养搭配。为了能紧跟时节变换,做到花样翻新,他每天和司务长一起研究食谱,看每天的饭菜搭配是否合理、是否营养,同时避免每周有重复的品种出现。开饭的时候,也不忘时不时走到战友们中间询问饭菜是否可口,根据战友们的意见建议进行调整。

有葛亮在,中队每天饭菜不重样,早上的小笼包、皮蛋瘦肉粥、榴莲酥、抹茶酥,中午的珍珠丸子、水煮鱼、烤羊排,晚上的老家肉饼、炸酱面、炸鲜奶等等,都是战士们的最爱。

作为一名炊事战线的老兵,他不仅仅要服务好官兵,更要完成遂行任务的保障。

每次部队有任务,就是葛亮最忙碌的时候。盒饭是否足够,饭菜是否温热,面条是否变坨,从“吃”到“收”,他都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根据保障需求的变化灵活机动。

“即将脱下军装,班长,你还有什么遗憾吗?”听到这个问题,葛亮一怔:“没有什么遗憾,陪了你们这么久,也该回去陪老婆孩子了。”十二年的时间都奉献在了炊事岗位上,老兵的朴实无华,善良可爱,爱岗敬业,让大家既感动又感慨。

回顾过往的12个年头,葛亮从战士到副班长再到炊事班班长,由初级厨师到中级厨师到高级技师。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调整,他始终遵循一切为了服务官兵,一切保障官兵需求的标准,兢兢业业鏖战在三尺灶台。4000多个日日夜夜,他先后完成大小保障200余次,获嘉奖5次,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官四次。

在他看来“金杯银杯,始终不如官兵的口碑”,葛亮用12年的默默坚守,在三尺灶台“烹”出了自己的兵味军旅,用锅碗瓢盆奏响了属于他的强军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