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自带“BGM”的炊事班班长是个“斜杠青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科、侯旭达、李天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8 11:08:13

吴华勇正在进行专业考核。

说到炊事班,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这样的画面:穿着炊事服,终日守在灶台旁边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甚至周末节假日都要加班加点地准备食材。

但说起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某中队炊事班班长吴华勇,大家都说:这是一位自带“BGM”的炊事班长,不仅专业技能水平排在支队前列,更上得战场,还有一身的“艺术细菌”,简直妥妥的一枚“斜杠青年”!

吴华勇在为战友们准备第二天的面点。

“咚咚咚,咚咚咚……”一声声繁忙而紧促的切菜声打破了宁静的营区,就在夜色还未完全消去之际,吴华勇就已起床来到食堂为大家准备早餐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朝五晚十”已经成为吴班长生活的一部分了。有时已是深夜,班里渐渐响起了鼾声,艰苦训练了一天的战士带着疲惫的身体进入了梦乡,而此时的厨房却依然灯火通明,灶台边吴华勇忙碌的身影被灯光拉的很长。

吴华勇正在为战友们准备新创作的菜品。

吴华勇已经在后勤岗位工作了10年,当炊事班长也有近6年时间了,可每当面对新战士操作的时候,他总要在一边看着,无论食材出纳、物品洗切,还是下锅翻炒、出锅装盘,他都要挨个看一遍,生怕哪一个环节出了差错。

一次年轻的战士谌长江的包炸豆腐怎么也包不好,不是容易炸散,就是容易露馅。吴华勇看谌长江手足无措的样子,就边说边拿起一个炸豆腐手把手地教起来:“包炸豆腐不能按照平常像包饺子那样包。首先你把大拇指、无名指和小指捏住豆腐,然后再把馅料往里面填,注意不要填的太满……”,不出一会儿一个个金灿灿的炸豆腐就包好下锅了,谌长江说:“这一次终于是‘一炸成形’了!”

吴华勇获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当兵入伍十几载,本色不改如当年。

2008年的夏天,奥运的火炬传遍了神州大地。而此时入伍才一年之余的吴华勇因为军事能力突出,被上级领导抽调到负责百色片区火炬传递的安保任务。同样是那一年的冬天,一场百年不遇的寒潮席卷了大半个中国,身为人民子弟兵的他也义无反顾,奋斗在抗击寒潮霜冻的救灾现场。

漫长的军旅生涯,不同的基层岗位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从留队之时的执勤班班长,到后来转到后勤岗位的炊事班班长,吴华勇干好每一个岗位;从入伍之初的安保工作、抢险救灾,到后来野战炊事保障的主心骨,吴华勇完成了各项任务。

去年支队举行的后勤专业大比武,是吴班长的“高光时刻”,他不仅夺得专业课目“个人第一”,还带领着炊事班在比武中获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吴华勇正在学习厨师理论知识。

不仅专业技能过硬,吴华勇还是一个“好学生”。

吴华勇当初参军入伍时只有初中毕业的水平,他深知自己的短板所在,所以便“拼了命”学习理论知识,几年时间里,吴华勇便通过自学考上本科,不过他依然不满足,便又瞄准了更高的目标——高级厨师证书,谈到这里,战士吴展颖透露道:“只要厨房事情处理完了,他都会拿起课本,见缝插针地学习,有时候简直有一种‘高考’冲刺的错觉。”

吴华勇正在检查刚配送到位的食材。

吴华勇除了系统学习厨师理论知识外,还把书里的菜谱和高级厨师技能都实践到灶台上来改善官兵的伙食。“西湖醋鱼”、“东坡肉”……一道道中国经典美食经过吴华勇的巧手就端上了桌。不仅正餐令人“欲罢不能”,甜品水果同样也不含糊,战友们直呼:“金灿灿的葡式蛋挞、摆成 “双龙戏珠”样式的水果拼盘等等,以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场景现在就摆在餐桌上,不得不令人佩服。”

吴华勇在训练工作之余为战友们演奏萨克斯。

除了厨艺高超,本领精湛,吴华勇还吹得一手好曲!这不,在一次中秋节晚会上,吴班长就拿出自己的萨克斯给大伙演奏了一段《回家》,悠扬婉转的音符飘荡在铜管中,台下的战士们无不投来赞许的目光,他也因此被战友们称作“自带BGM的炊事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