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益求精做佳肴,他们从“舌尖上”催生官兵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永彬 张伟 单战胜 韩强 王杰 马回归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1 09:06:41

一刀一板,千丝万缕,切出厨师好功夫;

一锅一铲,焖煮炖炸,做出军营好佳肴。

正在做饭的炊事员

在部队中,有这样一群人,刀勺板灶是他们亲密的伙伴,油盐酱醋是他们的得力助手,高温湿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当起床的哨声还未吹响,炊事班的战友们已经奏响了锅碗瓢盆的“交响乐”,默默在三尺灶台前传递着家的温暖。

炊事员正在为官兵制作比萨

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勤务保障营炊事班的战友们,制作出的一道道美食,再次赢得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官兵点赞伙食

烹饪操作间里,炊事员牟波正在烹制自己的拿手菜——梅菜扣肉。“五花肉肥瘦均匀切块,白糖冷油下锅炒至深褐色,葱姜蒜调味品精准拿捏,火候掌握适度,才能做出一道肥而不腻、色香味美的红烧肉。”他一边娴熟地操作,一边给炊事员聂小军传授这道菜的烹饪绝招。

炊事员娴熟地准备着食材

众口难调,如何兼顾不同籍贯的官兵口味,成为考验炊事兵的难题,除了最拿手的当地菜系,他们也在不断尝试中寻求灵感的迸发。

食堂里的比萨饼

如今,食堂里比萨饼、小面包等各种主食轮番上阵,炊事兵们推陈出新,确保官兵每周都能吃上不同花样的美食。“每当看到吃的精光的盘子和战友们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炊事员杨彦俊激动地说。

一份刚刚出锅的糖醋里脊端上餐桌,引来湖南籍战友的一片点赞,来自运输连战友姜北虎发自内心地说:“单位的伙食一天比一天棒,千里之外还能吃到家乡的味儿,真是太美了!”

花样繁多的主食

与此同时,该营还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官兵的建议,将官兵提出的想法梳理汇总,为此专门搜集川菜、粤菜、徽菜等菜系中的特色菜,精研做法,将官兵最喜爱的菜品摆上餐桌,提升了官兵的满意感和幸福感。

炊事员们利用休息时间研究如何做出更加精美的饭菜

一个好的炊事班能顶半个指导员,“舌尖上”催生战斗力不只是一句口号,营党委在后勤保障中,积极创新伙食管理新路子,根据季节特点、饮食习惯,拟制健康食谱、调剂营养套餐。同时,定期开展炊事班小组比武,聚力提升炊事水平,抓住官兵们的胃和心,从“舌尖上”催生战斗力。

晒晒我亲手制作的美食

没有饕餮盛宴

没有四时珍馐

有的只是普通的食材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饭后能看到战友们脸上的笑容

便是他们一天最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