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草地行军,这群“娃娃兵”吃上了一顿“八宝饭”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廖兴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2 10:41:02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十七

小宣传员们

■廖兴文

一九三五年六月, 我们红四方面军,在川西的懋功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北上到毛儿盖。八月下旬,从毛儿盖出发,开始了草地行军。那时我只有十四岁,一些大的事情不了解,可是容易让少年儿童记忆的一些生活细节,直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娃娃兵”

在八十九师二六七团的队伍中,有一支“娃娃兵”,这就是我们的宣传队。二十来个人中,数队长年龄大,也不过二十岁。我们这个组一共五个人,组长赵刚十六岁,是全组年龄最大的一个。他高高的个儿,长的和成年人一样,对我们非常和蔼,所以大家都尊敬他,有事都愿和他商量。最小的是侯登囊,才十二岁,个子矮矮的,挺结实,就是跑起路来好跌跤,所以我们就管他叫“小皮球”。

我们人小志不小,无论做什么,都不愿落后。进草地的前几天,组长带领着我们四个人,和部队一样到处去筹备过草地的口粮。“小皮球”因为好跌跤,就留在家里看东西。由于敌人的欺骗宣传,驻地一带的藏族同胞都跑光了,压根儿筹不到粮食。我们这伙人,毕竟还是小孩子,想不出什么别的办法,到出发的时候,全组只筹了十多斤炒焦的青稞和荞麦。我们把它像珍珠一样的装进一条牛皮口袋,带进了草原。

这条皮口袋由组长亲自背着,不让我们沾手。他说:“没有队长的命令,不准吃一粒!”我们其余四个人,一个扛柴火,准备到草地引火用,一个背着破被单做的帐篷,准备露营用;我背的是一个大鼓和一面锣;“小皮球”提了一个被烟火熏得乌黑而且破裂了的小铜盆——这是煮饭烧水的好家伙。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早已破烂不堪。每个人的头上都顶着个大斗笠,像长在草地中的磨菇头,在太阳光下摇摇晃晃,点缀着这个荒凉寂静的大草原。

“八宝饭”

进草地不久,就饿着肚子行军。五个人十来斤粮食,怎能熬过这漫长的路程呢?所以每到一个露营地,我们就具体分工:“小皮球”当“伙夫”,负责生火烧水;我们四个人就到处寻找野菜,什么野韭菜呀,大黄叶子呀,野芹菜呀……都成了顶好的吃食。但是,这也不易采到,我们必须跑很远才能找一些回来。路上还要特别小心,如稍不当心,就会陷进烂泥坑里爬不出来。为了防止这个危险,我们在腰上横绑一根帐篷竿, 万一陷下去了好往上爬。

野菜采回来后,大家便忙碌起来,有的洗,有的烫,等到煮到发黄了,组长再拿出皮口袋,像数珍珠似的把青稞、荞麦一粒一粒地放在菜盆里。接着大家便蹲着围个圈,一面烤火一面吃。大家有说有笑,倒也不觉苦。“咱们吃的韭菜大黄煮青稞,真是山珍野味哪!”

“不对,咱们吃的是‘八宝饭’,没看见吗?青稞是大红枣,荞麦是白果,和过小年一样!”组长接过话头说。

“对!是‘八宝饭’,过小年喽!”大家嘻嘻地笑了起来,不知不觉忘了野菜的苦味,狼吞虎咽地填满了饥饿的肚子。

(本文节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

(解放军报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