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帮厨时的锅巴,味道你还记得吗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5-21 08:48:46

记得每年过节的时候,连队都会在连门口张贴三张表:值班表、文化活动表、干部党员帮厨表。那个时候,无论是干部还是骨干,无论是普通官兵还是党员,无论家属是否来队,只要排上了帮厨表,大家都会自觉自愿去帮厨。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哪个连的指导员带着家属和孩子帮厨,家属亲自出手为官兵们做一些家乡美食,也经常见到干部骨干一边择菜洗菜一边和官兵们交流谈心……可以说是其乐融融。

帮厨的价值在哪里?用我连长的话说,炊事班很辛苦,过节的时候帮帮厨让他们也休息休息,也能让大家了解一下后勤保障的不容易,增加班排和炊事班的理解。说来也怪,曾经总觉得炊事班工作轻松的人,帮过厨后就会转变思想,感叹炊事人员的辛苦。

帮厨的时候,炊事班一般都会留一个人值班,协助指导帮厨人员开展工作。而帮厨人员的组成,一般是干部加党员加普通官兵的形式。有的时候是以班排为单位,有的时候是打乱建制组成。

我带新兵的时候,连队还专门安排新兵班也开展帮厨。一位新战士一边洗土豆,一边对班长说真的很想家,也很感谢爸妈这些年来的照顾。另一个新战士也说自己干了才知道,原来当个炊事员也不容易。

当然,干部骨干毕竟不是专业的炊事人员,如果组织好或者恰好有人干过,自然这伙食效果就可以,不然大家就只能凑合着吃了。曾经有个班帮厨,炒菜的班排战士把醋当做了酱油,几个菜都酸的不行没法吃,害的班长挨个班给大家道歉。也有个战士“深藏不露”,无意间在帮厨的时候露了一手,惹得炊事班班长之后几次三番都要找连长“要人”,说这个战士是最适合在炊事班发展!

要想帮好厨,其实也是有技巧的,比如几个人的分工,当天食谱的确定,提前的准备工作等。有的帮厨负责人会提前和炊事班进行联系,提前征求意见了解注意事项,做自己最拿手的饭。也有的还会请外援,邀请炊事员或者战友过来支招或者施以援手。做好了这些工作,虽然比不上专业人员,但是这一天的伙食就能过关了。

帮厨,虽然做的是一顿饭,但吃的却是一份团结和战友情谊;帮厨,不仅加强了沟通,也增进了理解;帮厨的故事中,有美味也有小尴尬。很多军人做的第一顿饭,就是在帮厨中完成的。而这一顿饭,留给军人的,还有很多。

战友,帮厨时的锅巴,味道你还记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