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吃早餐时不再忐忑不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丹丹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5-26 15:56:49

“怎么现在才去吃早饭?要迟到啦。”曾几何时,每当在餐厅与吃过早饭去上班的同事擦肩而过,我总是有些不安,仿佛被人揪住小辫子一样心虚。如今,再听到类似的话,我也能坦然面对了。

作为陆军第83集团军医院药剂科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的一名文职人员,我的工作是每天根据医嘱进行适宜性审核评估,并按照无菌操作规范,在洁净环境下进行加药调配,保证输液药品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有效、合理地进行静脉药物治疗。

因此,与其他科室不同,在药剂科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就要上班,为全院住院患者配置好第一批输液药品,在七点半之前核对完毕,并按科室装箱送科,保证患者八点用上配好的药品。

这样一来,别人的上班时间,就成了我的下班时间。每次我下早班到餐厅吃饭时,就显得有些扎眼。有时与战友同事擦肩而过,会听到个别同志谈论我的“迟到”:“这是谁啊,常来这么晚”“难道天天夜班吗”……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就会有些委屈难过,有时一点胃口也没有,只能匆忙潦草地结束早餐。

一次,有基层单位组织官兵八点来医院体检,各科室人员集中在门诊楼前进行引导。我一个人在众人目光下走在前往餐厅的路上,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有同事和我打招呼,我急忙下意识解释:“我已经工作一个多小时了,这个点是下班过来吃饭的……”

后来,为减少这样的尴尬,我早班后尽量不去餐厅吃早饭,而是点外卖或随便将就一下,即使偶尔去餐厅也是一路小跑,生怕遇到领导和同事。

那一天,我又小跑着来餐厅吃早饭,迎面见到了院保障处处长。我正想如何解释时,处长笑着向我打招呼说:“小田辛苦了,好好吃饭吧。你的工作我清楚!”我一下子怔住了,半天不知该说什么,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很快,有关部门将药剂科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工作的特殊情况上报给院领导。院领导很重视,明确要求伙食管理委员会“保证每位同志的就餐问题”,特别是解决好特殊岗位工作人员的用餐问题。有关部门研究后,对全院特殊岗位工作人员用餐需求进行了调研统计,并规定每天按照时间节点为特殊岗位工作人员预留热乎乎的饭菜,保证我们能够及时就餐。

不久,护士长为我们传达了这一通知和院领导的指示,我既惊讶又开心,单位迅速及时的解决方案给了我莫大的底气,看来我之前的种种担忧真是多余。以后到军人餐厅吃早饭,终于不再忐忑不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