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飘来“家乡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蒲锐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22 07:19:56

高原飘来“家乡味”

■新疆军区某部炊事班班长 蒲锐川

年初进驻昆仑山腹地后,作为炊事班班长,我一直在琢磨着怎样让大家吃得更好些,不都说“好伙食能顶半个指导员”嘛!

就在上个月,当我又一次主动询问战友们想吃些啥时,来自甘肃的列兵姚翔翔回答:“班长,我太想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家乡牛肉面了,说实话都有点魂牵梦绕了。”我一听之下,不禁感到为难。在场的其他战友安慰我说:“高海拔地区,气压低,咋可能做出他说的那种牛肉面嘛……”

原本一句宽心的话,却让我陷入深思:果真如此吗?真的就不能满足战友的小小心愿吗?不!我一定要把牛肉面做出来。

说干就干,我一连几天铆在主食间,为摸索出面粉、水和食品添加剂的最佳比例,发面、揉面、烹煮的最佳时间,我找来秒表、尺子和秤,每次加入面粉的重量精确到克,发面、揉面和烹煮时间精确到秒……但做出的面不是缺乏韧性,就是黏在一起。

5月的喀喇昆仑山依旧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屡试屡败、屡败屡战,耗时半个多月终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由于海拔高,开水温度只能达到83度,如果按照平原的经验做法,面煮出来就会不生不熟;如果烹煮时间增长,那煮出来的面又不劲道。

找到了问题症结,自然就有解决的办法——用高压锅。我最终摸索出每500克面粉加入300克水和5克食品添加剂,发酵30分钟后,拉好面条,加入开水,用给养单元保持3.5Mpa的压力,火力全开,再配合高压锅上汽之后煮15秒……

那天,当我终于将一碗飘香四溢的牛肉面端到姚翔翔面前时,他风卷残云般一扫而光,然后吧唧着嘴说道:“就是这个味儿——家乡的味道!”

说实话,当时在旁边看他满脸惬意,我觉得很幸福!当然了,试验成功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要让全营官兵都能“享用”我的最新成果!

(李智博、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梁 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