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种活一棵草都难的珊瑚岛上首次种出了西瓜,它叫西沙西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薛成清、隆镜哲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8 07:22:04

有一种西瓜,叫“西沙西瓜”

■本期观察 薛成清 隆镜哲

西瓜长势喜人

当3个排球大小、翠绿的西瓜摆上桌时,官兵们不禁感慨道:“越看越可爱!”

官兵们说,这可是中建岛第一次种出西瓜。

深秋时节,当北方凉意渐浓的时候,岛上第一批西瓜成熟了。驻中建岛某部领导特别组织了“品瓜会”。“今天这个会够味,有‘西沙西瓜’招待”“这瓜肯定是薄皮红瓤”……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炊事班班长赵剑云坐在桌子一角,乐得合不拢嘴。守岛已经14年,他亲眼见证了小岛的变化。

忆往昔,他感慨万千——中建岛由珊瑚风化成沙堆积而成,终年高温高盐高日照。因岛上无土无淡水,种活一棵草都是难题。

“种植需要土。为改善种植条件,一位老兵曾用8年时间,从山东老家背来40多包乡土。”赵剑云说,经过一代代官兵的不懈努力,岛上种活了第一棵树,收获了第一颗椰子,种活了空心菜、辣椒……

今年夏天,看着满园的蔬菜,赵剑云觉得缺少水果。“你觉得种什么水果好?”营长范期宏问道。

“咱这里白天热,晚上风大凉爽,试试西瓜?”赵剑云和战友商量后,马上行动起来。

他带领大家育种、浇水,每天都会像照顾孩子似的呵护幼苗。为防暴晒,大家用椰子叶给小西瓜遮阳,西瓜开花后官兵又忙着为其人工授粉。

“可惜呀!盛夏涨大潮,淹死了瓜苗。”赵剑云拍着大腿懊恼不已。

大潮退去,他们热情没有褪,又开始育苗、浇水。9月台风来袭,大家吸取教训,用防晒网护住西瓜。果然,小西瓜茁壮成长。

说是“品瓜会”,每个人才能分到一小片。“真甜!”四级军士长王禄蕃咬了一小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吃在嘴里,甜在心里。”王禄蕃说,如今岛上新冷库投入使用,蔬菜储存不再难;海水淡化设备,也打通了淡水使用“最后一公里”。

“祖国日益强大,咱们生活越来越好!练兵备战劲头也要蒸蒸日上!”王禄蕃的话说出了官兵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