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疆官兵爱逛网上“超市”  微电影动漫样样齐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泽雄 张强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1 03:34

    战士们利用野战信息机在网上冲浪。董伟摄 

(原标题:网上“超市”满足文化需求)

“快看!快看!标兵连长姚峰上电视了。”8月5日,笔者在驻疆某团二连看到,该连官兵围着电脑前聚精会神地观看《我为新一代革命军人代言——姚峰》微电影。这部片子,取自该团在政工网上开辟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微电影展播专栏。

该团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中善于利用信息化资源,拓宽团局域网功能,开辟网上文化新阵地。打开该团政工网信息视窗,一个写着“为你心目中的榜样点个赞”的弹窗立即闯入视线。官兵只要用鼠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点赞,有兴趣者还可留言。民族九连指导员陶辉是在维吾尔族家庭成长起来的一名汉族军官,如今他不仅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还带动连队官兵积极做促进团结民族的好事,爱心播撒天山南北,连队去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进步先进模范集体”,网上为陶指导员点赞的官兵络绎不绝。

该团还创造性地设置“数字团史”红色文化板块,将各连队的荣誉史料翻拍成图片、视频,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帮助官兵在线“学史”、网上“铸魂”。为解决官兵在文化学习上的“消化不良”问题,该团在网上“经营”起教育资源“超市”,开辟了“名师讲堂”“理论详解”“推介读本”等栏目,及时为官兵答疑解惑。

在红色文化氛围的营造和传播上,他们还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作用,采取拍摄微电影、制作动漫、创作漫画等形式,在网上开辟“热点辨析”“心灵有约”“微言微语”等专栏,每周设置一个热点话题组织官兵讨论交流,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进官兵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近日,该团岗位练兵比武中涌现的一大批训练标兵又登上了网上“龙虎榜”,赢得大家阵阵点赞,一条条“下次我也上榜单”的回复激起了更多官兵的参训热情。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11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