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山川灵气,扬龙马精神:书画家陈有杰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黎正光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31 09:29

得山川灵气,扬龙马精神

——军旅书画家陈有杰作品赏析

黎正光

四十年前,我和陈有杰曾是重庆警备区文艺宣传队的战友,那时,十多岁的我仅知道他喜欢画画,不时给战友们来点素描什么的。谁料想,三十多年后战友相聚,已成知名画家的他绘画成就让我大吃一惊。当我赏读他众多山水画和书法、诗词作品后,心底油然升起一种喜悦心情,这众多成绩的取得无疑是他多年坚持追求绘画艺术的结果。更让我惊诧的是,自战友重聚几年后,他又拿出一批画马的作品向我们展示。要知道,山水画和画马可是两种不同画语,一般画家是难已跨越这道沟坎的。而展现在我眼前的多幅画马之作已证明,有杰对国画艺术追求的精神是何等执著!

上个世纪90年代,有杰曾在重庆解放军影剧院从事美工。先后师从古月、魏传义、岑学恭、冯健吴、魏宇平老师学绘画与书法。融中西绘画艺术之长,苦练基本功。后拜自然为师,曾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几十年来,搜尽奇峰打草稿,写生画稿数以千计。2005年曾在成渝两地成功举办“陈有杰巴渝山水书画展”。

大画家石涛曰“笔墨当随时代”。观有杰的画,融中西画法为一炉。他深厚的书画笔墨功底与西画的造型色彩营造出的山川云气、色墨相得益彰,使人有身临其境,可游可居之感。有杰的山水画已形成自己的笔墨风格,充满一种灵气,达到雅俗共赏。

观他的画展,当我赏读《李白诗意图》和《遥望飞流下碧川》时,不仅能感到高山中透出的挺拔、凝重和雄浑之势,而且还仿佛从飞瀑流泉中聆听到回荡在天地间的天籁之音。无论是《黄山云岫楼》中的树与竹,还是《幽谷鸣泉图》中的泉与鹿;无论是《巴山飞瀑图》中的水与石,还是《三峡遗韵图》中的云和浪……我都能从他画作中捕捉到大自然中的光和影,笔墨中的灵与性,生命中的情和爱,以及无尽的诗情画意和可贵的人文追求。由此,使我再次感悟到天地有大美,美在自然中的真谛。

人的品质,决定着艺术的品味;画家艺术修养的高低决定着作品的内涵;画家的笔墨语言、技艺的丰富表达决定着画作的价值。画家的探索精神决定画作新的生命力。有杰能从他擅长的山水画中寻求突破与新的发展空间,无疑是他勇于追求和超越自我的表现。画马,这是多少画家想涉足而畏惧的领域啊。谁都知道,马的文化内涵是博大深远的,几千年来,它已成为我们人类奋勇向前的精神象征。我们一提起马,自然会想到中华民族崇高的龙马精神,想到万马奔腾的宏大气势,想到驰奔疆场引颈长啸的嘶鸣与潇洒。然而,谁能想到几十年以画山水为主的有杰居然敢开始画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