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小目标”的部队科研创新氛围咋如此浓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韩阜业 宋航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4 11:35

晒晒假期“小目标”成绩单

■本报记者 韩阜业 通讯员 宋 航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走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工作机房,官兵们交流假期“小目标”完成情况的火热场面,令人倍感振奋。

“这个假期我翻阅了好几本资料,终于解决了系统模块的性能问题,你的课题进展如何?”工程师余霞光一走进机房就与副站长刘佳讨论起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该部许多官兵按照节前制订的“小目标”,多方搜集资料,进行科研创新,殚精竭虑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该部科研创新氛围为何如此浓厚?参谋长李文伟道出了其中缘由:党委鼓励官兵自主创新,大力改善科研环境,推动“有用科研”理念深入人心。所谓“有用科研”,是指每一项科研成果都要能够直接用于工作中,提升战斗力,而不是束之高阁。

“这几天,我就跟这本大部头较上劲了。”助理工程师王兆曦举着一本厚厚的《数据库编程》,感慨地对记者说,他刚工作时并不懂编程,因为受到“有用科研”的鼓舞带动,从2013年就开始自学编程,目前已经能够独立编写一些实用好用的小型程序。春节期间,他利用值班之余,又开始深入学习数据库,并“现学现卖”编写了一款自动生成值班报表的小程序。今天刚上班,他把程序提供给大家测试使用,受到广泛好评。

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助理工程师董明远指着计算机屏幕告诉记者,自己非常热衷于“有用科研”,这次假期“小目标”是开发出一款程序软件,优化值班集中管控平台,提升平台工作效率。目前,软件正在调试中。

记者在机房里采访、观察了一上午,发现人人都在不停忙碌着,有的在翻书查找资料,有的在对所编程序进行验证,还有的在讨论问题。他们对科研创新的执著,令记者深信,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必将成为一把制胜利剑。

(本报哈尔滨2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