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军的前世今生,你应该知道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26 17:10

我们现在所说的三军,通常是指陆海空三军,那么古语中的“三军”,指的又是哪“三军”呢?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快乐广角版报道——

三军的前世今生

很多古语都会提及“三军”,譬如,犒劳三军、整顿三军、三军可夺帅,等等。何谓“三军”?且听小乐给你细细道来。

“三军”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据《周礼·夏官·司马》记载:“凡军制,万有二千五百人为军,王六军,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 

周朝是最讲究礼的时代,军队有多少人都给你规定好了。各诸侯国最初分封时一般都是1个军,但是随着周室王权日趋式微,各诸侯国大搞军备竞赛争夺霸权,其军队人数不断增加。 

首先敢大胆站出来搞军队改革的是齐国。

管仲担任齐国丞相后,将齐国军队分成3个军,并且制定新的军士选拔制度。那时候军人主要是士,因为只有士以上的贵族才可以参军,普通农夫奴隶连服兵役的权利都捞不上。

士分十五乡,每乡分十连,每连分十轨,每轨有五家,五乡设一帅,从中选拔一万一千人。三帅三军,三万三千人,分左中右,这就是所谓的“三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