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在长征途中为何有钓鱼的“闲情雅致”

来源:千龙网作者:包萌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31 10:00

位于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乡的贺龙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包萌 摄

在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乡贺龙纪念馆内,陈列着几样贺龙元帅在长征途中用过的钓鱼车盘、吊线、诱饵袋。很多人都知道贺龙爱钓鱼,技术还很好,但长征途中哪来这等闲情雅致?原来,这几样简陋的“渔具”曾经为长征途中的红军化解了一次严重的生存危机。

1936年7月11日,贺龙等率领红二方面军组成两个梯队紧随红四方面军之后,从甘孜东北的东谷出发,经日庆、西倾寺向阿坝前进。途经人迹罕至的草地,部队陷入粮荒,原计划10天的路程,走了17天。7月26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阿坝,全军断粮。从阿坝到包座是一段水草地,红军挖野菜、捉昆虫、找牛羊皮骨充饥。8月6日,贺龙率部队到达嘎曲河,命令全军钓鱼,维持生存。他用针做成鱼钩,让战士们把枪杆临时改造成鱼竿,集体下河钓鱼。当时,嘎曲河上、黑河岸边,手持鱼竿的干部战士全部以钓鱼为生。

时任第二方面军副政治委员的关向应感慨万分:“翻开中外古今历史,从来没有看到哪个元帅将军率领全军钓鱼,没有看到哪只军队为了生存而钓鱼,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才开了这个先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