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战友守墓,死与战友同眠:一个情字活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03 00:46

这一刻,被这位守墓老兵感动了……

画面上的这位陈家荣老人已经98岁!

清明前夕,3月31日,上午,江苏宿迁,吴圩烈士陵园,陈家荣亲手擦拭墓碑,和战友们说说话:“我又来看你们了!只要我还活着,每年清明都会来看大伙的……”

陈家荣老人曾参加当年的宿北大战,从1976年开始为战友守墓,风雨无阻陪伴战友38年。直到2014年,他才从陵园搬回家里住,他让儿子接班,继续为先烈守护墓园。

头裹白头巾,脚穿解放鞋,手拿竹扫帚,45个春秋如一日,每天穿梭于72级台阶间,打扫枯枝散叶2次……这就是坚守在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近半个世纪的扫墓人刘福昌。他曾英勇抗日,参加过渡江战役、淮海战役。因不忍烈士陵园无人照看,遂留了下来,一留就是45年。刘福昌老人说:“我家五辈都是贫农,受地主压迫,我亲眼看见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家乡的那场血战,英勇无畏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愿为红军烈士守墓,在清贫中坚守自己的那份宁静与快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