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军事课:如何在象牙塔播种国防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0 03:11

学校开展的军事课程,是学生获取国防知识的最佳途径。强化军事理论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如何在象牙塔播种国防梦?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南京大学探寻军事教学之道

■吴姝萱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南京大学军事课教师杨新正在对大一学生讲授军事课程。王书群摄

走出南京大学思源楼,杨新的步履有些迟缓,他习惯性地抻了抻胳膊,活动一下颈椎——连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对于已过半百的人来说,确实有点吃不消了。但想起座无虚席的课堂,想起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他又加快了脚步。

这几年,在南京大学各方的努力下,该校军事课程建设逐渐步入了正轨。发生在杨新身上最明显的变化是“走在校园里,打招呼的学生多了”。虽然备课更勤了,但他乐在其中,按他自己的话说是“累并快乐着”。

建强高素质军事教师队伍

古之学者必有师。南京大学武装部加强军事课程建设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军事教师队伍。

“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优秀的军事素养,致力于国防建设”——学校武装部部长滕维元框定了选人标准,遍访南京市各高校去“招兵买马”。奔波忙碌很辛苦,可效果也是“出乎意料地好”。

时任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的杨新,曾在南京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学博士后流动站做过博士后研究。在滕维元三顾茅庐后,他成为南京大学军事教研室的专职教师。

但是,像杨新这样的专职军事教师少之又少。南京大学一年有3000到4000名学生上军事理论必修课,还有3门军事选修课,靠仅有的专职教师,很难承担起繁重的教学任务。

学校武装部决定采取“专、兼、聘”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师资力量这个短板,除了邀请南京各大高校专业军事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还在当地军事院校教员、驻军优秀军官中外聘讲师。

建强教师队伍这个首要目标,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中变得愈加清晰。滕维元向记者细数:在全国首届军事训练营军事课教师军事教学和学术论文展示中,杨新获军事理论课授课展示一等奖;孙冶东的《试论大众传媒在国防教育教学中的运用》获军事课科研论文二等奖……

既要上好必修课,还要开好选修课

参加考试3264人,优秀率达35.6%,及格率99.9%……翻阅2016年度军事理论课考试成绩统计表,滕维元欣喜不已。

早在1985年全国高校试点军事理论课教学时,南京大学就成为首批正式开设军事理论必修课的高校。从2014年开始,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他们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增加了与重大纪念活动相关的教学内容,还开设《海权与国家发展》《军事谋略思维》等选修课。

有着20年授课经验的杨新,依然记得去年11月19日登上讲台的“紧张感”。那天,南京大学召开军事谋略思维选修课教学研讨会,和以往授课不一样的是,台下的听众不仅有自己的学生,还有多名校内外、军内外专家。

杨新认为,正是因为在开设每门选修课之前都进行研讨,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所以更能满足学生们的需求。

从小就是军事迷的大一学生杨明,得知学校又增开了3门选修课,兴奋不已:“这是我们获取国防知识的正规渠道,课程开设得越多,学到的就会越多。”

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样子,杨新顿觉心底涌起一股暖流:“下学期我们还打算新开设一门传统军事文化选修课。”话音未落,台下便响起掌声。 

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精品课程

下课铃声响起许久,还有不少学生争相提问,这让讲师王书群颇感欣慰:“我们开展军事理论课就是要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实现这一目的则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模式。”

学校武装部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课堂互动也成了考核学生成绩的一个标准。没想到,学生们的热情将这种互动甚至延伸到了课下。

“只有学生愿意去学、主动去学,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杨新介绍说,最近,他们正研究一种“导研式”教学模式,由老师精讲基础理论和前沿理论,并适当讲授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研究军事理论的方法,由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

军事教师们对于教学模式的创新远不止于此。2014年,杨新在网易云课堂上开设了关于《孙子兵法战略思维》的慕课,让他一时间成为“网红”。有的学校会直接拿来进行课堂教学,有的学校会穿插使用,更多的是个人进行在线学习。

“到目前为止,该慕课的浏览次数已有18000余人次,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杨新对于慕课的教学模式信心满满。学生们反映,这种模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可对不懂的知识点进行反复学习,更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

要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最大限度吸收教学内容,并内化为国防观念。如今,开设军事课程的初衷已渐渐实现,而滕维元并不满足。他说:“强国强军是一代青年学子应有的追求和担当,如何激发他们的报国热情,高校军事课程任重而道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