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从兵棋中得到的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梓森 李志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31 13:22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至今,每一场战争都关乎着一个国家的命运,人民百姓的安危。而每一场战争,指挥员决策的好坏又决定着部队战斗力发挥的结果。一个优秀的指挥员往往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带领着部队走向辉煌,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一个愚蠢的指挥员往往会将精兵猛将送入虎口,把一个国家带入深渊。古人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好的将领往往需要具备多种才能,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而在当今和平年代,我军很难求得实战经验,因此,对我军的指挥人员来说,通过模拟战争来获得一些经验变得不可或缺。

对于作战的模拟,古代就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用石块代替、沙盘代替作战的部队和地形。这都可以看作兵棋的前身,现代兵棋起源于德国。普鲁士年轻的军官莱斯维茨用地图代替沙盘,用写有队标的木块代替石块,完善了兵棋推演。虽然其中仍有种种限制,无法彻底模拟实战,但其反映出许多战争中的客观规律,指挥员可以从中预测许多。一战期间的坦能堡战役,同样用兵棋推演论证作战计划的双方得出相同的结论,但德国和俄国对于其重视程度不同,导致俄军惨败;二战期间,日本中途岛战役随意修改兵棋推演结果导致战争惨败。而当代兵棋,已经作为战前一项重要阶段论证作战计划,进行武器装备论证、作战效果评估。同时,现代兵棋已经不止于战争领域,也应用到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救灾领域进行方案论证。

2017年,中国指挥与控制协会牵头举办了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利用兵棋模拟战争,考验对战双方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作为一个选手,参赛后我觉得指挥员至少要具备以下素质。

第一知己知彼。作为一个指挥员,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部队,了解自己部队的兵力、武器装备、人员素养、机动能力、后勤保障能力等等。一个指挥员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部队,才能在作战中扬长避短,更好的打赢战争。而充分的对敌情报准备,指挥员可以制定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决策方针,以更小的代价赢取战争的胜利。在兵棋系统中,往往双方指挥员所指挥的部队装备是各不相同的,指挥员需要熟悉掌握本方装备性能和对手装备的性能,才能在战斗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例如坦克和突击车的机动力不相同,装甲厚度也不相同,指挥员在指挥坦克时,要发挥出坦克的装甲优势;指挥突击车时,要发挥出突击车的速度优势。

第二精于计算。一个指挥员必需要精于计算,每一个步骤必须考虑周全。一个精于计算的指挥员往往能够将部队最大的机动力发挥出来,制定出精致的对敌政策,让自己的部队在敌人面前神出鬼没,给敌人造成一种草木皆兵的错觉,既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本方机动力优势,又能打击对方心理防线,更大程度削弱敌人战斗力。兵棋中计算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一旦计算出现失误往往部队无法到达预定地点,给对方可乘之机。在比赛中经常会因为高程、遮障物计算错误导致自己的部队暴露在敌人射程范围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