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03 14:53

1969年建国二十年大庆阅兵——65式军服

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于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为了厉行节约,中共中央决定从1960年起不再搞国庆阅兵。到了1969年二十年大庆,搞不搞阅兵,当时也是有几套方案。最后决定,阅兵不单独搞,为了体现全民皆兵和军民团结,军队方队和群众方队一齐走。

1969年国庆节庆接受检阅的解放军方队

虽然后来列举历次国庆阅兵的资料都没把1969年这次算上,但据当年参加过检阅的战士回忆,当时的的确确就叫阅兵(《特殊时期的国庆大阅兵一一1969年国庆20周年亲历阅兵纪实》,载《党史天地》2009年第10期,作者赵军)。整个受阅部队人数达到两万人。受阅部队的排列顺序是:国旗方队、国徽方队、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等,共10个方队,都穿着65式军服。特别是最后一个刺杀方队,几百名战士个个红领章、红帽徽、绿军装、白手套、翻毛皮鞋,手持半自动步枪,行进间做刺杀动作,精神抖擞,杀声震天,给敢于来犯之敌以强憾的震慑力。

身着65式军服的步兵方队。

当年受阅的战士,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65式军服是1965年我军取消军衔制后中央军委批准装备的制式服装。65式军服与55式服装的主要区别是:取消大檐帽和女军人无檐帽,全军男女军人均戴解放帽;取消军衔肩领章,一律佩带红五星帽徽和全红领章(被称之为“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取消毛料服装,干部与战士由上衣口袋多少区分;海军海军干部战士军服颜色一律改为灰色,取消水兵服;女军人夏装取消裙服。

1969年二十年大庆之后,65式军服又有三次修改调整。

第一次是71式军服。1971年定型生产的涤、锦、棉三元混纺布单衣,定名为“71式军服”,1973年装备全军。这种俗称“的确良”的新式面料与棉布相比较,具备挺括、不缩水、洗后易干、颜色鲜艳、不易褪色、重量轻等优点,深受广大指战员欢迎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第二次是74式军服。1974年5月1日,海军恢复1965年前的服装式样和颜色,干部戴大檐帽,战士穿水兵服、戴水兵帽。全军女军人配发裙服,陆军草绿色,海、空军藏蓝色;军帽改为无檐软帽。这次部分改动的军服被称作“74式军服”,使过于单调的65式军服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改观。

第三次是78式军服。1978年我军服装以减轻重量为主要目的,进一步扩大合纤材料的使用。这次服装改革定名为78式军服,将冬服罩衣、棉衣和大衣面料改为涤卡布料,增加服装品种,改进生产工艺,减轻单兵负荷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