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从梁家河感悟主席的“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28 15:23

“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

“不管多累多苦,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他当了梁家河的村支书,带领大家建沼气池,创办铁业社、缝纫社,我一点都不吃惊”“我在和他一起生活的时候,就发现他这个人有一股钻劲,有强烈的上进心”……青年习近平主席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是受苦受难的七年,也是苦干实干的七年。在这七年里,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这七年里,他扎根黄土地,于实处用力,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习主席的插队经历让他更加贴近实际,不喜欢“三把火”“三板斧”的工作方式,而是讲究吃透实际务实肯干。他深入农村、接触农民、操持农活,读懂了生活这门学问,读懂了中国这部大书。

习主席讲述自己当年插队的经历时,说要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他说被跳蚤整得痛不欲生,“我皮肤过敏,跳蚤一咬就起水泡,水泡破了就是脓包,全身长疮”。习主席什么都干,当上大队支书后,更是带头干重活,打坝、挑粪、修路、上山开荒、收庄稼,“做村里的领导不容易,都是靠自己干活得来的”,和习主席一起干活的村民回忆道,习主席干活卖力、能吃苦,男女老少无形中就尊敬他了。

十九大报告203次提到“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并强调“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的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足见习主席对人民知之深、爱之切,而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成就更能证明一切。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习主席的初心,也是总书记的号召。

“入党、提干、上大学都是近平奋斗的结果”

因为家庭背景,习主席入团、入党、当上村支书,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习主席先后写过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公社都不敢批,认为他没有划清界限。习主席接受《中华儿女》专访时追忆起这段经历时说:“我那时候已没有一些人那种凄苦之感,或者是一种自卑之感,只是一个感觉,就是党内、团内好人越多,坏人会越少,不入白不入,除非你不让我入。”直到1974年1月,习主席凭借自己的本事和给地方做出的成绩终于入党,并很快当选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是非常深刻的洞见。近一个世纪前,梁启超也说过一段令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看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到社会上走一圈看看他们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就能判断出;看一个社会有没有未来,了解现代的年轻人在看什么、说什么、追求什么就能得出大体的结论。

当我们的雄心壮志经历艰苦环境所湮没,我们能否经常拿出入党誓词背一背,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党员身份,不要变了入党初衷;当我们最初的梦想被世俗眼光所排挤,能否经常捧读军人誓言读一读,始终牢记军队的职能是打仗、军人的价值在打赢,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军人的崇高品质、“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当作自身随时经受各种考验的“定海神针”;当我们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被现实所嘲弄。能否在追梦拼搏的路途上时常扪心自问:最初的梦想,它还在吗?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梁家河”。正因为如此,才越要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作为青年军校学员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观念意识的培养时期,人生轨迹的定向时期,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青春和热血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