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他们的名字叫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练杰 谢非 刘毅 葛文卿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4-12 15:27

(二)刘毅:抹眼泪的兵也敢上战场

刘毅和老兵交谈。

假期,我有机会采访到一位退伍老兵,他叫樊自立。

跟那个年代很多当兵的一样,樊自立还没成年就参了军,理由很简单:为了能吃饭。刚来到部队的时候,他有点“孬”。许是有些想家了,许是训练太苦了,他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默不作声地抹眼泪。

新兵下连,樊自立被分配到当时42师的通信一连,成为了一名通信兵。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然后背着笨重的通信装具到山里面练习侦听技术。不仅如此,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得移动侦听地点,常常背着设备漫山遍野地跑。樊自立说,那时候虽然每天浑身酸胀,累得倒头就睡,但心里却特别充实。因为连队给了他一种家的感觉,让他不再像以前一样迷茫,不知所措。他知道自己要练好本领,假如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战场上的英雄。

有段时间,连队接到通知,要加大训练强度,随时准备投入战场。我问他:“叔叔,你怕吗?” 樊自立说:“怕!当然怕!我连遗书都已经写好了。但一生能打场仗,当兵我也就没遗憾了。若是战死沙场,我还能评个烈士;若是凯旋归来,我便是功臣!”上战场的日子终于来了,他们的部队受命前往云南麻栗坡参加某次战役。他们接到的任务是侦听敌人的消息情报。整个连队隐藏到一个山洞,一呆就是半年。这期间,他们不仅要时刻警惕敌人的风吹草动,还要与蛇虫蚊蚁作战。由于山洞里的湿气严重,不少人留下了伴随一生的风湿病。樊自立说,能为祖国而战的机会不多。我们轮上了,便是我们的幸运。如果人生能重头再来,我还要去当兵,因为部队让我从一个抹眼泪的娃娃成长为一名敢上战场的男子汉。

访谈结束的那天晚上,老兵樊自立给我发来一条短信:“感谢小兄弟今天能陪我聊这么多事。如果没有你,这些话我肯定一辈子都不会和其他人分享。因为他们不懂部队,也不会懂我对部队这份执着多年的热爱。”

抹眼泪的兵也敢上战场。跟这名老兵一样,刚穿上军装的我也有过彷徨、迷茫,甚至恐惧。但班长的关爱、战友的关怀让我感受到集体无微不至的温暖。这种温暖推着我前进,催着我成长,让我变得勇敢,让我懂得珍惜。无论何时何地,这身军装,将是我这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后记:

送战友,踏征程。

任重道远多艰险,

洒下一路驼铃声。

山叠嶂,水纵横。

顶风逆水雄心在,

不负人民养育情。

“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虽不曾有人能从万人军阵中辨出你我,但怎敢忘,那些赤膊相对的兄弟;怎会忘,那个生死交付的青春。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是一座丰碑,他们缭绕着炮火的硝烟,碑文铭刻了一段艰苦难忘的岁月。虽然他们不再身着军装,但那片橄榄绿的情节永不褪色。退役军人,转身亦是英雄!

老兵不怕老去,而怕被忘记。而今,习主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解决军人退役的“后顾之忧”,对于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增进军民团结,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统帅的深情厚爱,激励着陆军工程大学的学员,他们把至诚至纯的信赖拥戴,转化为建设基层、献身军营的磅礴力量,勠力同心,不辱使命,誓要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中创造新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