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轨道炮:开启“秒杀时代”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王俊
2016-05-27 15:14

前不久,俄罗斯正式对其新型电磁轨道炮进行了测试,速度可达每秒3公里,而在此前的首次发射中,这一电磁轨道加速器一度可使炮弹达到接近第一宇宙速度。

“上阵作战”为时不远

相比于传统火炮利用燃气压力推动弹丸,电磁轨道炮主要依靠电力和磁场驱动物体达到超高速度,具有初速高、射程远、作战成本低、附带毁伤低等巨大优势,未来将成为研制新概念武器和人类太空探索的重要技术手段。

电磁轨道炮看上去技术较为简单,但要实现真正“上阵作战”仍有较大难度。一方面,电磁轨道炮的体积和重量必须小到可以安装在舰艇或坦克上进行部署;另一方面,电磁轨道炮充电时间往往过长,对射速和射击精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随着电容存储密度和电磁控制能力的不断提升,驾驭一台可实现远距离目标精确打击的电磁轨道炮成为可能。到2014年,美国海军已经完成电磁轨道炮的地面测试工作,并选定BAE系统公司的电磁轨道炮项目进行重点开发,加紧推动上舰部署的步伐。尤其是随着美军在舰载电磁轨道炮研制上的不断突破,美军试图通过高速弹丸对远距离目标的精确打击,实现电磁轨道炮作为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武器。预计美国海军最早将于2020年实现电磁轨道炮的实战部署,而俄罗斯、日本等研发的电磁轨道炮也将“马不停蹄”地走上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