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英雄山”:退伍老兵带你回忆战火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17:32

那片热土,那座英雄山

——军网记者探访济南城里的“英雄山”

■中国军网记者 张雪燕

中国军网记者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聆听英雄故事,图中左一为李云霞老人。 陈炳忠摄

静穆,哀思。

一双苍老的手,轻轻拭去石质墓碑上的薄尘;一束寄托哀思的白花,静静安靠在洁白的碑身上。绕着陵墓,一位老人慢慢掰碎细细的白面馍馍,一瓣一瓣仔细地撒在陵前。

祭拜完成。

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墓碑那头是曾经年轻的父亲,墓碑这头是一头银发的女儿。50年了,墓碑已然斑驳,故事却愈久弥新。从初出校门奔赴广阔天地的雄心壮志,到新婚燕尔与爱人十指相扣的爱情宣誓,再到携子衔孙让天国的父亲见证幸福,每到清明时节,安葬着父亲的济南烈士陵园已成为李云霞老人的精神家园。

眼泪承载过往,追忆当成永远。当手指尖缓缓地划过墓碑上已淡淡发黄的文字——“革命烈士李兴功之墓”时,老人安详的面庞泛起点点泪花。是啊——父亲已经远去,但那段岁月却依旧清晰。

那是1946年的吉林四平。硝烟弥漫,烽火正盛。

东北民主联军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吉林小城四平发起攻击。李兴功,就像黑土地上第一次翻身做主人的千百万东北普通农民一样,怀着最朴实的情感加入到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洪流中。

“听父亲说,他在东北四平参加革命时,每场战斗打得都十分惨烈。敌人的火力太强,一批一批的营连战士上到阵地,又一批一批的倒下。但后面的战士依旧前仆后继地向前冲着……”李云霞老人一边回忆父亲的峥嵘岁月,一边告诉军网记者。

一次战斗中,李兴功和战友们死死地守在山上阵地。突然,远方飞来的一颗子弹直直地从李兴功嘴里穿过,他被硬生生地从山上打落下去。第二天清晨,附近山村里的一位老大爷发现了倒在雪地中浑身是血的李兴功。

“老大爷发现躺在地上一丝不动的父亲竟然还有气,便将他拖拖拽拽地带回了自己家中照顾。”李云霞老人缓缓地说。之后的日子里,这位好心的老大爷坚持每天用筷子一点点喂水给他喝。最终,李兴功苏醒过来了。

“那时候东北天气冷,温度低,父亲伤情没有再复发,慢慢也就恢复了。”李云霞老人说。

大爷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这个身体强壮的汉子很快伤好复原。归队心切的李兴功没有在老乡家过多耽搁,匆匆忙忙赶回部队投入新的战斗。

“他的一生参加战斗无数,负伤无数。他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也正是他们创造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李云霞老人望着父亲的墓碑平静地对记者说。

新中国成立后,因医疗水平有限,旧伤复发的李兴功在英年匆匆离世。1963年,他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