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职人员与军人同台竞聘护士长,这还是第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望李 杨伟华 汪学潮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2 10:17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0医院打破传统用人观念,健全竞聘机制,让文职人员在公开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重要岗位施展才华。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0医院放宽准入门槛,让文职人员与军人公平公开竞争——

竞聘护士长

■张望李 杨伟华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汪学潮

这个春天,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儿——

第210医院空缺出6个护士长岗位,7名军人护士和7名文职人员护士报名参加公开竞聘,结果2名文职人员护士竞聘成功。

消息传出,在该院引发热议。“打破身份限制,军人与文职人员同台竞聘护士长,这在第210医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少人如是感慨。

郭慧慧(右一)与任少楠参加演练时的情景。汪学潮

破冰:让文职人员与军人一起公开竞聘

“这一天,医院文职人员盼了好久。”

谈起此次竞聘,该院原护理部主任隋永红说,过去,因为政策不完善等原因,文职人员无法参加护士长竞聘,不少人囿于发展受限选择离开。

隋永红如今负责医院社会人力资源招聘工作,她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武汉同济医院一名护士长应聘到该院急诊科,成为首批文职人员护士。她的护理技能和管理能力都比较强,是原军区护理技能比武全能冠军。渴望进步的她特别想竞聘护士长岗位,可一直未能如愿。2012年底合同到期时,她选择跳槽到一家地方医院工作。

近年来,随着该院文职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竞聘不限身份的呼声日渐高涨。前不久,该院6个护士长岗位空缺,院党委有意打破常规,让文职人员护士也参与竞聘。为此,院党委专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会上,也有不同声音。有的担心文职人员主人公意识不强;有的认为这对军人护士会造成冲击……“让文职人员与军人公平竞聘,目的就是要把最优秀的人才选用到重要岗位,同时也为了给文职人员公平竞争的机会,让他们看到希望,也让军人感受到压力。”医院政委王忠民深有感触地告诉与会者。

最终,大家统一了思想,达成共识:破除竞聘中的身份门槛,公平公开选拔人才。院党委及时修订《科室领导岗位公开竞聘实施办法》,放开竞聘准入条件,让文职人员也有机会参与竞争。

创新:评审引入专业第三方以确保公平

这次护士长竞聘,文职人员系首次参加,大家最关注的是公平公正。

为给文职人员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该院改变以往“自家人考自家人”评审模式,引入第三方专业“竞职答辩专家评审组”,对竞职演说及答辩环节进行客观打分,并对竞聘全程录像存档以备调阅。

笔者回放竞聘录像,只见7名军人和7名文职人员现场抽签,依次上台竞聘。台下,8名第三方专家评审端坐前排,近百名基层科室中层以上领导、机关干部及部分军人和文职人员护士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在现场坐镇监督。

不管是军人还是文职人员,都必须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内,围绕个人简历、对护士长岗位的认识、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脱稿竞聘演说,电子显示屏公开倒计时。其间,一名文职人员演说超时被立即叫停,一名军人演说时“卡壳”,专家评审也都记录在评分备注栏里,综合评分时都按标准予以扣分。

竞聘答辩环节,专家提问重点考查竞聘者的专业技术水平、组织管理能力等。参与专家评审的大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尹安春说:“我们对每位竞聘者提问的数量和难度系数是一样的,评审只看素质不看身份!”

最后,大众评审团综合竞聘者的表现和应知应会闭卷考试成绩,判定文职人员护士郭慧慧与任少楠在竞聘中胜出。经院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两人分别被任命为感染控制科和泌尿外科护士长,并向全院公布。

对于这个结果,全院上下都很认可。郭慧慧与任少楠两人的业务能力,在医院有口皆碑。两人都接受过护士长专业培训,参加过野战医疗所和跨区机动卫勤演习等卫勤保障历练,均多次立功受奖。

郭慧慧2007年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应聘到该院,先后经历急救科手术室、干部病房一科等科室锻炼,并代理麻醉科护士长职务1年,是全院护理礼仪培训老师。任少楠则一直在泌尿外科工作,历任招聘护士、文职人员护士、护理组长等职务,代理护士长期间,其所在科室被上级评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两人完全是靠实力在竞聘中胜出。”医院领导告诉笔者。

效应:激发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郭慧慧与任少楠通过竞聘走上护士长岗位,给该院带来一股新活力。

在竞聘中落选的几名军人护士说:“通过参加这次竞聘,我们看到了差距。以后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

该院文职人员队伍更是欢欣雀跃。消化内科文职人员护士刘欢说:“以后得全方位锻炼自己,不断强化护理技能、提升护理质量、深化为兵情怀、增强担当意识,随时准备竞聘护士长!”

“此次竞聘从各方面看,反响都很热烈。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应进一步思考,破冰之后怎么办?”党委会上,该院主要领导提出,要以此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为文职人员的长远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该院党委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细化、具体化,规定文员与军人一样享受公平公开晋职晋级、竞岗进修、评功评奖等权利,同时享受幼儿在本院免费入托、每年20天带薪休假等福利待遇。医院也制订了相应的考评警示机制,对履职尽责不好、综合技能较差的文职人员,做出相应教育处理。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激发了文职人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笔者在采访中,经历了该院野战医疗所的一次例行训练。

预定的训练时间一到,只见身着迷彩服的医护人员从各个科室冲了出来,几分钟就完成了集结。列队完毕,定睛一看,其中有45名虽然身着迷彩却没有佩戴军衔的文职人员护士。随着野战救护演训课目的下达,文职人员护士们跟军人一样迅速进入“战位”,借助弥漫的硝烟,低姿匍匐前进接近伤员、快速查看处置伤情、迅速向后方转运人员……

训练结束,满头汗水的肾内科文职人员护士李婕告诉笔者:“现在医院全凭综合素质选人用人,业务技能、服务质量、卫勤训练一样都不能放松,我们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行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