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揭秘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诞生的前前后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4-12 11:14: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道金:我们是白皮红心萝卜

■摄影并撰文/黑明

声音:“卢沟桥事变之后,我们红军部队改为八路军,我所在的特务团被编入120师,师长是贺龙,政委是关向应,我在718团11连担任指导员。那次部队改编,很多人有情绪,因为我们一直是红军,为什么突然被改成了国民革命军,而且还换上了国民党的服装,戴着国民党的领章和帽徽,包括我也想不通。最后中央发现了我们这种情绪,赶紧开始教育。通过学习,我们才明白为什么要联合抗日。1937年9月2日,我所在的八路军120师在陕西富平庄里镇举行了抗日誓师大会,朱德、贺龙、任弼时都讲了话。记得刘伯承当时说:‘换顶帽子算什么,只要我们的心是红的,我们是白皮红心萝卜……’主要是号召大家要穿国民党的衣服,消除各种顾虑,一切都要听从共产党的指挥。第二天,我们就东渡黄河,进入了晋西北地区,开赴抗日前线,开始和日本鬼子打游击战。我们一边打游击,一边扩充部队,不到年底部队就从8000多人增加到了2.5万人,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收复了晋西北的7座县城,歼灭日军近2000人,形成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第二年4月1日起,上级决定让我带一个连在晋西北独立作战,打了10个月游击,比长征更艰苦。”

简介:王道金,1930年5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14日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被编入红3军6师18团,参加过5次反“围剿”20多次战斗。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