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7次带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无一败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7 15:56

《解放军报》“十八大以来新英模回访”专栏刊登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军营”营长徐龙祥的先进事迹。

爱琢磨爱创新的徐龙祥,总能给官兵带来惊喜。因此,大家都愿跟他上战场。这些年,徐龙祥17次带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无一败绩;年年担纲重难点课目攻关,10多项训练成果被上级推广。

徐龙祥(中)指导官兵进行高射机枪射击训练。赵庶民摄

17次带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10多项训练成果被推广,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军营”营长徐龙祥——

冲锋陷阵一尖刀

■刘先冬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戴 强

【事迹回放】徐龙祥,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原南京军区评为“郭兴福式优秀‘四会’教练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任“郭兴福生前所在连”连长期间,连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12战12捷,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15年4月,被破格提升为营长。

“叭叭……”子弹呼啸声格外刺耳。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军营”官兵正顶风冒雨进行实弹射击。

雨幕淅淅沥沥,靶标若隐若现。“像这种雨雾天气,瞄准点要稍微抬高一点……”见部分官兵射击精度受到影响,营长徐龙祥走上前大声传授技巧。

出枪、射击……随着后几组官兵成绩越打越好,徐龙祥眉头舒展不少。

“战争不会因为环境气候恶劣而停止,这种时候正是练兵好时机!”这次冒雨训练,他们边射击边摸索,解决了发现目标难、觇孔沾水瞄准难等问题,成绩提高了不少。

爱琢磨爱创新的徐龙祥,总能给官兵带来惊喜。因此,大家都愿跟他上战场。这些年,徐龙祥17次带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无一败绩;年年担纲重难点课目攻关,10多项训练成果被上级推广。

因成绩突出,2015年4月,他从连长被破格提升为营长,可还未到营里报到就接到通知,要带队在“跨越-2015·确山A”实兵对抗演习中担负穿插任务。

以往穿插分队一般都是连排规模,整营实施穿插任务还很少组织。徐龙祥带领全营官兵迎难而上,创新出“5队1所1组”战斗编组方式,制定了10多种行动预案。

夜黑如墨,战斗在凌晨打响。面对“敌”采取信息对抗、火力打击、特种袭扰等手段设置的重重障碍,穿插分队采取“快、避、牵、分、围”战法,顺利穿插到“敌”防御阵地纵深,摧毁多个重要目标。“这支穿插分队太狡猾,专挑我们‘七寸’打。”演习结束,“蓝军”指挥员感叹。

徐龙祥在“郭兴福生前所在连”任连长期间,将“郭兴福式”教练员的能力素质由“四会”拓展为“五能”,在连队成立“教学研讨室”,在营里开设“军官训练室”,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益。

向创新要战斗力,徐龙祥的脚步扎实而稳健。每次演习结束,他都会复盘检讨,查找不足。他撰写的《透过实兵对抗演习反思分队战术训练》等研究成果,在部队得到推广。他还多次以基层指挥员身份,登上上级机关战训法授课讲台。

2016年底,徐龙祥带队参加东部战区陆军建制营抽考。考核临机要求完全由营指挥员独立完成“一个过程”的组织指挥。

面对战场机动、进攻战斗等层出不穷的突发情况,徐龙祥见招拆招,迅速抽调连队副职、排长成立营指挥机构;打破建制,按任务进行模块式灵活编组;围绕目标,创新兵力火力运用方式……整个指挥过程一气呵成,得到高分好评。

任营长2年来,徐龙祥带出一个响当当的“尖刀营”。营队连续2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标兵,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