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各国都在花式上演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8 15:29

一部《人民的名义》的热播,让反腐成为了热门话题。

在世界上多数国家,反腐都是一项严肃且重大的议题。为了打掉大老虎小苍蝇,各国也可谓是花样百出。今天就让笔者带大家粗略看一看。

美国:FBI钓鱼,贪者上钩

美国人认为,要杜绝腐败,可不能指望政客们洁身自好。美国在制度上,适当的政治献金本就合规,各种游说集团、旋转门让政客们“自律”实在太难,所以就要有一系列复杂严密的监管体系。

上世纪70年代的“水门事件”发生后,美国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廉政法律制度,之后又不断修订完善,其中包括《联邦选举竞选法》《监察长法》《政府道德法》《独立检察官法》《海外反腐败法》等,并设立了监察长办公室、政府道德署等一批廉政监督机构。

除了制度框架,美国政府还有一招,那就是让联邦调查局(FBI)钓鱼执法。据说,FBI反腐有一个绝招叫“sting”,这种“死盯”战术针对的是一些有腐败嫌疑的官员,简单说,就是派人故意去“腐化”你,看你意志坚不坚定,如果上钩,就立马捉住你。

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美国骗局》就是从一个真实的FBI“钓鱼反腐”故事改编而成,笔者觉得这或许是美版的《人民的名义》。影片中,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骗术高手艾文被FBI抓捕后,同FBI官员做了交换,他们合作通过诈骗设局钓出贪污腐败的政府官员。

而这个故事的灵感就源自美国轰动一时的“阿伯斯坎”行动。1978年,美国FBI在行动中通过钓鱼执法,一举拿下参议院议员一名、众议院议员六名、费城市议员一名和移民局官员一名,开创了当时美国民选官员贪腐落马之最。

2007年,FBI出动了100多名特工,分头抓捕了新泽西州11名政府官员,他们接受了一名承包商的贿赂,并承诺帮助该承包商获得项目。万万没想到,这个承包商就是FBI的特工。

这种“钓鱼执法”的思路,听起来就很好莱坞大片,争议也向来很大。然而其实并不是没有地方模仿这种方式。据说,中国香港廉政公署就曾培养了50多名“卧底”进行反腐,而且创下了高达100%的监控成功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