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各国都在花式上演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8 15:29

巴西:高官大批倒

腐败问题也是南美国家的顽疾。2014年,巴西媒体曝光了巴西石油公司高层利用外包工程收受贿赂的丑闻,涉及数百名企业家和政治家,是巴西史上最严重的贪腐案。

随后,巴西启动了名为“洗车行动”的调查。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塞夫被罢免,而继任总统特梅尔刚刚上任,就受到了反腐调查,他在出任代总统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就有两名内阁部长被迫辞职。

但大批政客的辞职、倒台并没有平息这个国家人民的怒火,成千上万的巴西人,依然涌上街头表达愤怒。

反腐:人民的名义

说了这么多,究竟怎样的反腐才是最有效率的?

其实各国国情不同,反腐无国界、方法有区别。比如对于一些东亚国家,由于儒家文化的影响,老百姓都认为官员需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新加坡那种高薪养廉的政策比较难普及。

印度休克疗法般的“废钞行动”,利弊孰大尚且难以估量。而南美那种动辄撤掉十几个部长的场面,很难想象在一个大国发生。

笔者曾想,为什么一部《人民的名义》,成了跨年龄段的爆款?

或许是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老百姓的愿望和诉求。一个公平、清廉的社会,对越平凡的人,就越珍贵。而这种希望期盼廉洁的心,是没有国界的。

您说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