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国防教育”,能释放多大潜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宁宁 左庆莹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14:46

火热的旅游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强大平台。在全国各地,红色旅游、军事文化主题景区等蓬勃发展,游客在旅游中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同时,“旅游+国防教育”在探索发展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旅游项目设置难以吸引人、讲解枯燥无味等,导致一些旅游景点的国防效应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破障前行,最大限度激发旅游业的国防教育潜力,各相关部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黄洋界上的炮声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八角楼上的灯光照亮中国革命的道路,在江西井冈山这块红色热土上,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和旧址就有176处,吸引着游客来此接受红色革命洗礼。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军地依托井冈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传统教育融入旅游产业开发,让游客在“听红色故事、看红色景点、走红军挑粮小道、品红军套餐”等活动中,汲取井冈山精神的养分,把井冈山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成全民国防教育的精神高地,实现了旅游创收和加强国防教育的双赢。图为来井冈山的游客正在参与“同舟共济”活动,感受当年红军指战员的团结互助精神。龙礼彬 摄

“旅游+国防教育”, 能释放多大潜力?

■中国国防报记者 石宁宁 特约记者 左庆莹

红色旅游 军事文化主题景区 军事夏令营

“国防游”正向我们走来

5月21日,重庆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来这里参加“红岩文化一日游”的游客仍络绎不绝。记者跟随游人往返于重庆谈判《双十协定》签字处桂园、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红岩魂广场、白公馆和渣滓洞……穿越历史时空感受革命者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作为最早搭上旅游快车开展国防教育的形式,红色旅游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采访中,只要提及旅游和国防教育,受访者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红色游。打开中国地图,几乎每个省份都有红色历史遗存,并由此衍生发展了红色旅游产业。在江西,统计在册的革命遗址就有2400余处,以重大事件为主题,打造了人民军队摇篮之旅、共和国摇篮之旅、工人运动之旅等6条红色精品旅游专线。在贵州,遵义、赤水、息烽等地都有党和人民斗争的足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大捷”,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去细细聆听。这些红色景点,成为当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有力抓手。

宁夏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是“旅游+国防教育”的又一种代表形式。该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有“银川舰”纪念馆、军事装备展览区、中华军事博物馆、青少年军事训练营等,并挂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园区负责人索德胜介绍,自2013年9月开园至2016年底,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此外,每年还免费为中小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开展国防教育。2012年,在军队的支持下,银川市做出了“让海军退役‘银川舰’回家”的决定,以“银川舰”安置为核心的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应运而生。

查阅《国防教育法》,其中有鼓励支持社会和个人投资国防教育的条款。银川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韩冬梅介绍,抓住政策机遇,引进退役武器装备,设置军味十足的旅游体验项目,打造军事文化主题公园,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因担负国防教育功能赢得政府的支持,一举两得。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我国各地军事文化主题景区不胜枚举,有不少被国家或地方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采取财政支持和自主经营的模式,以低价甚至免费向公众开放。

采访中,当记者和一些中学生谈及“旅游、军事、国防”等词汇时,他们无一例外提及军事夏令营。河北石家庄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夏平告诉记者:“那算是我和国防最亲密的接触了吧,参加完有种去当兵的冲动,可惜年龄不够。”夏平参加的军事夏令营由石家庄某商业机构主办,聘请有军营经历的人担任教官,设置CS真人射击、翻越障碍、越野拉练等项目,让孩子在训练体验中增强国防观念。

通过红色游、军事文化主题景区,我们对旅游资源中蕴藏的国防教育潜力有了大体的认识。不管你是否注意,“旅游+国防教育”正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向我们走来,“国防味”旅游在全民国防教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