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当兵是大喜事,左邻右舍敲锣打鼓欢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胡兴田 柳亚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6 00:21

今年,浙江义乌预征兵员300余人,报名应征人数达8095人。近5年来,义乌市应征兵员1900多人,报名应征的人数达4万余人。可以说,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的义乌市,送子参军已成为义乌家长的共同选择。火热的征兵时节,《中国国防报》记者走进义乌,探寻义乌人富而报国的密码。

在这个堪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谁家有人当兵是大喜事,左邻右舍都会敲锣打鼓欢送——

富起来的义乌人从军报国情更浓

■中国国防报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胡兴田 柳亚东

今年,浙江义乌预征兵员300余人,报名应征人数达8095人。近5年来,义乌市应征兵员1900多人,报名应征的人数达4万余人。可以说,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的义乌市,送子参军已成为义乌家长的共同选择。火热的征兵时节,记者走进义乌,探寻义乌人富而报国的密码。

国强民富,走出国门更爱家门

改革开放的东风成就了义乌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奇迹。当义乌的国际商贸活动越来越频繁,走出国门的义乌人更直观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才能保障海外贸易和海外商人的权益。

陪侄子张绛前来体检的义乌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正,道起了涉外商业活动中的细节变化:10多年前,义乌商人常被外商以各种理由刁难和退货,出席商业会谈活动座位安排靠边靠后。而今大不同了,机场车站走贵宾通道,出席商贸活动总会给中国商人特别礼遇。

“是强大的祖国让义乌商人在国际贸易中维护权益打足了底气。”他告诉记者,亚丁湾护抗、也门撤侨、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并启用,一件件国际广泛关注的事件,无不提振在外经商的中国人的自信。对此,义乌人体会深刻。正是源于这种深刻而直接的体验,越来越多富起来的义乌人把送子参军作为他们共同的选择。来自该市征兵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义乌市应征兵员1900多人,报名应征的人数达到4万余人,其中过半家庭资产超过百万。2016年入伍的新兵中,有26人在国外喝过“洋墨水”或经过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