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战狼式”军训,期待“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臻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8 11:07

今年,一部《春风十里不如你》唤起了许多观众对军训的回忆。站军姿、练队列的集体生活,是绝大部分中国人对军训的共同记忆。而近期,名为“战狼式”的军训开始逐渐在全国某些中学的新生军训中出现。

在此类军训中,扛圆木、冲水枪等磨砺训练科目成为亮点。比起单纯队列训练略显枯燥的军训来说,“战狼式”军训一经出现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多了“军味”,使军训所承担的国防教育职能更加实至名归。

军训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民履行服兵役义务的一种方式。开展军训,尤其是这种“战狼式”军训,其实在世界各国并不罕见。在许多国家,军训在担负全民国防教育职责的同时,还担负着培养后备兵员和军官的重任。

美国制定了《普遍军训与兵役法》,在全国400所高等院校和650多所高级中学设了后备役军官训练团,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训练时间以四年制的学校为例,一般前两年为每周2~3学时,主要学习基础军事课程,后两年每周5学时,并参加一次为期6周的军事夏令营(相当于我国的集中军训)。而更多的美国青少年在“童子军”活动中接受了急救、行军、射击、野外求生等技能的训练。

俄罗斯要求10年级的男中学生必须接受为期5天的封闭式军训,除了队列外,轻武器分解结合、实弹射击、消防、医疗救护、核化生防护技能都是训练科目。此外,俄罗斯设有少年军校,招收12至16岁的少年入校学习,早早就开始培养武装力量的优秀成员。

韩国也是如此,军训基本上是从娃娃抓起,而且夜间登山、远足、雪地磨练等“魔鬼式”的训练内容也并不罕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