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患癌后,我把所有假期用来陪母旅游寻访故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昕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9:15

百善孝为先。身为军人,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一个“孝”字,又何尝不是对军人道德素养的一种考评?母亲患绝症后,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马昕和家人选择了有别于传统的尽孝方式,让老人有质量地生活,最终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母亲患癌之后……

■马昕

发现母亲患上晚期胰腺癌,是在去年的2月。

当时,料峭春寒让母亲得了感冒,咳嗽了好几天也不见好转。我陪她去医院,本想着是看个小病,不承想却迎来“晴天霹雳”。

“胰腺癌晚期,最多还有3个月。”母亲的生命被开出这样的判决书,我简直无力招架。要知道,热爱生活、勤劳孝顺、有涵养、能包容的母亲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啊!

想当年,奶奶偏瘫在床5年,一直是母亲照顾。不仅每天换着花样给奶奶做吃的,而且餐餐都是她亲自喂饭。奶奶大小便失禁,不管什么时候弄脏了衣物,母亲都是温言劝慰,为她擦身换洗。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母亲却说:“谁都有老的时候,我给孩子们做好表率,到我老的时候他们也能这样对我。”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奶奶87岁去世时,脸色红润、身上胖胖乎乎,衣着整洁,床上干干净净。几个姑姑来参加奶奶的葬礼,感慨地对亲戚、邻居说:“有嫂子的照顾,娘什么福都享了,我们不悲伤。”

2008年6月,我从新疆边防部队交流到郑州警备区工作。一有了住房,我便立刻将父母从老家接过来照顾。吃穿用度、外出游玩、看病体检,我尽可能地为二老想得更细,做得更多。家中的兄弟姐妹见我这样,也都变着法儿向父母亲尽孝。父亲告诉我,母亲私下曾不止一次地跟他说:“年轻时日子过得太苦了,没想到如今靠子女享了清福。有这么孝顺的孩子们,咱们再活50年也不够啊!”

然而,无情的现实是,病魔就要夺走母亲的生命。我是一名军人、一个党员、一位绝对的无神论者,可那时的我是多么希望真的有神灵存在,好祛除母亲所有的病痛,恢复健康!可冷静下来后的我知道,我必须面对现实。那天晚上,守在母亲病床前的我想了很多,最终打定了主意。

“家庭常委会”上,我向妹妹、侄子、外甥女们袒露了心声:不能让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母亲再受放疗化疗的折磨,最后浑身插满管子,靠呼吸机、强心针来维持生命。我觉得,对母亲这种身患绝症的老人来说,孝心并不是选择最贵的治疗,而是给予最多的陪伴。让她生命的最后时光有质量有尊严,充满温馨和满足。让我欣慰的是,大家一致同意,暂时瞒着父亲,在母亲最后的人生旅程中,带她去看梦想中的美丽风景,见她多年未谋面的故友亲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