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患癌后,我把所有假期用来陪母旅游寻访故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昕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4 09:15

2016年7月19日,马昕的家人聚在一起,为母亲杨秀坤庆祝76岁生日。作者提供

2016年清明节,我报了休假。先是组织全家30多口人集体出动,回老家祭拜先祖,然后就带着母亲踏上了说走就走的旅程:去信阳,拜访母亲曾经的好邻居;一路向南,去武汉姨妈家转转;转头向北,到南阳三姑家里看看。回郑州的路上路过平顶山,我带母亲到鲁山有名的皇姑浴温泉度假村游玩。30多年没下水的母亲居然还能在温泉池子里游个来回,我用手机拍下视频发到“朋友圈”,赢得大家纷纷点赞留言,母亲看后好开心。

10多年前,母亲还在农村老家的时候,口腔溃烂吃不下热饭,疼痛难忍,父亲带她去了全县大大小小的医院都没治好。后来,安徽省临泉县陈集镇一位老教师用偏方治好了母亲的顽症。来郑州生活后,母亲常常提起,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这位恩人。我决心带母亲实现这个愿望!虽然已时隔久远,费了不少的周折,但我们边走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叫李天贵的老师。我掏出1000元钱红包,双手呈上以表谢意,李老师却坚决不肯收下。我反复解释:“母亲一直感激您治好了她的病。您收下的不是钱,而是我们对母亲的孝心!”回来的路上,母亲像孩子一样兴奋,连连说:“我感谢救命恩人了,真好!”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走亲访友的过程中,母亲的病情相当稳定。虽然个别时候肿瘤转移的部位会有些疼痛,但只需几片止痛药和快乐的情绪,母亲很快就忘记了自己的病。就这样,我把自己全年所有的公休和节假周末,都用来陪伴母亲旅游。外甥杨威一家还陪着老人去了香港、澳门和韩国。

去年10月,母亲的病情加重了,我不得不向父亲说明了真相。虽然万分悲痛,但他还是支持我的做法。在母亲状态好的时候,父亲也常问老伴儿还有什么心愿未了。母亲总是满足地说:“孩子们对我照顾得很周到,没有什么别的心愿了!”

疯狂转移的癌细胞,最终还是让母亲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弥留之际,已经一周没有进食的母亲对我说,她想吃东西。我端过妹妹盛来的面粥,一小勺一小勺地喂进母亲口中,老人家居然喝下了半碗。这是母亲人生中最后一顿饭!我跪在气若游丝的母亲面前,抱着她哭诉了之前有意隐瞒的点点滴滴,直到母亲的身体不再温热。

2017年1月11日0时16分,母亲带着微笑,平静地闭上了双眼。在家人的周密安排和悉心陪伴下,母亲实现了有生之年的所有愿望,生命比医生的预期足足延长了8个月。我相信,母亲是带着幸福和满足离开的,她在天之灵也一定认可我这种与传统思维不一样的尽孝方式。

让生命有质量,让告别有尊严。愿天堂里我亲爱的母亲一切安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