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看两会|军事文化,从未缺席那些春天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 毛志文 康哲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4 22:19

(二)

1924年的春天,一个白胡子外国老头儿问清华大学的学生:“你知道自己的文化吗?你们史册里最完善最永久的是什么?”这位老者就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泰戈尔,他的这一问,今天听来同样振聋发聩。

1924年泰戈尔在清华,左起张彭春、徐志摩、张歆海、泰戈尔、曹云祥、辜鸿铭、王文显。(资料图)

还是那一年春天,中国近代最著名的军事院校完成了筹建。救亡图存的先驱者意识到,没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连生存都面临着威胁,遑论其他。GDP占世界33%的清王朝,先是败给GDP只占世界5%的英国,又惨败给GDP只有自己25%的日本……

仅仅是经济的繁荣,远不是自信的资本。相反,汉朝人讲“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盛唐崇尚“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与这种刚劲之风相伴而生的,就是辉煌的军事文化。

2018年的春节,那部看似“很不春节”的军事题材动作片《红海行动》震动了整个贺岁档,创造了国产战争大片的多项纪录。再看2017年的大银幕,同样是军事题材影片《战狼2》点燃了中国人的热血,网友评论说:“原来国人也可以和外国大片中的兰博、007一样拯救世界于水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