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名赫赫的AK“家族”,又多了位新成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瑷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26 15:14

足以改变世界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

莫桑比克共和国国旗

如果说一支步枪可以改变一个国家命运,甚至对全世界都产生深刻影响的话,你一定会想到AK-47。不过这个答案并不完全正确,改变世界的应当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据统计,世界上有近百个国家的军队使用过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莫桑比克共和国甚至还把它印在自己的国旗和国徽上,用以标志推翻了殖民统治。

确实,人们对于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喜爱至极,以至于越南战争甚至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士兵都喜欢拿着缴获的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来个上镜或是自拍,一度逼得美军严禁士兵手持外国武器出现在镜头前。这种堪称不朽传奇的步枪,被列为“改变世界的50种产品”之一。那么,除了“初出茅庐”的“军火五代”AK-12,真正为整个家族赢得美名的功勋元老又有哪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身为坦克兵的卡拉什尼科夫就想找寻到一把能帮助苏军更好打击德国法西斯的利器。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在他设计的半自动步枪基础上,制造出一种带有回转式闭锁枪机的步枪。按照家族“族谱”,这款被称为AK-46的步枪经过一系列试验改进,最终发展成为AK-47。1951年,AK-47步枪开始装备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军队。AK-47步枪的优点就是结实耐用、故障率低,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沙尘扬天,都一样能正常使用。

当然,AK-47还不是整个枪族的“产能大户”,产量最高的当属继任者AKM步枪。AKM就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改进型”之意,不仅改善了AK-47的缺点,还进一步减轻重量、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下可好,生产AKM的生产线就如同印钞机一般,开始了源源不断地生产。自1959年AKM步枪投产至今,它早已成为生产量最高、影响最大的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步枪。

俄军目前大规模装备的AK-74步枪,在AKM步枪基础上改进而来,基本继承了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优良传统,也是世界上生产和装备数量最多的小口径自动步枪之一。当然,AK-74步枪同样是出自卡拉什尼科夫之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为了在出口市场多赚些外快,在AK-74M的基础上相继推出了多种不同口径的AK-100系列步枪。这些“第四代”产品已不再是由卡拉什尼科夫亲自设计,但从结构上看,确实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后续改进型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