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名赫赫的AK“家族”,又多了位新成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瑷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26 15:14

家族荣光背后的辛酸

民间“兵工厂”(资料图)

照理说,出身如此“富家大户”,AK-12步枪列装也应该是理所应当。即便是真的有些生不逢时,那它的生产商伊孜玛什公司也不至于破产重组。殊不知,家族荣光的背后,仍有诸多辛酸。

伊孜玛什公司前身是沙俄时期就建立的伊热夫斯克兵工厂,苏联时期几乎所有的轻武器装备也都由该厂制造,著名的AK-47步枪定型后一直在该厂生产,就连卡拉什尼科夫本人也在这里工作到退休。照理说,这个堪称全世界轻武器设计师心中圣地的地方,靠着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生产也完全可以过得很好。

问题就出在了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这里。生产这样一把火力强大的武器,其实根本就不需要什么工厂。传闻,在某国山区的一些村落,一个3人的父子家庭作坊就可以生产AK-47,一个村子一年就能打造出5万支AK-47。伊孜玛什公司的拳头产品就因为国际军火市场上铺天盖地的“山寨货”而无法售出,该公司也就从最赚钱的兵工厂变成了如今这样子。2015年,更名为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的他们甚至开始进军无人机领域。追忆这个曾经诞生过AK-47、AKM、AK-74、马卡洛夫手枪和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的地方,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