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01 03:01

大国领袖权威与领导核心能力

在大国崛起过程中与时俱进增强领袖权威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领袖的权威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靠人为树起来的,而是来自自身超乎寻常的核心能力,包括领袖视野、领袖才华、领袖抱负、领袖胆魄、领袖人格等。

领导科学理论认为,领导者核心能力是政党组织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领导能力体系中处于本质层面和核心地位,在能力结构中处在根本性、主导性、关键性位置,也是领导者安身立命、创造业绩、成就事业、彰显魅力、赢得权威的根本支撑,在推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洞察大势、掌控大局的战略力。战略决定成败。“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大国崛起往往是战略选择、战略运筹、战略执行的结果。战略力是杰出领袖首要的必备能力,是战略视野、战略意志、战略胆魄、战略运筹的综合体现。这就需要大国领袖具有“站在高山之巅极目远眺的眼力”,能够放眼全球,驾驭大势,科学把握基本国情与时代发展变化,准确判断风云变幻战略形势,抓住稍纵即逝的战略机缘,科学确定战略目标,周密进行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勇毅抓好战略落实,在适时进行战略调整中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正是列宁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规律,作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帝国主义链条中的薄弱环节突破”的科学论断,指引前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取得划时代的发展。正是拿破仑凭借对欧洲军事变革与发展趋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对兵役制度、军队编制、战斗阵型等进行了调整改革,在编制体制上率先建立了“师”一级体制,成立了炮兵这一独立兵种,打造了联合作战样式,从而使法国获得了巨大的军事优势,创造了一个个战争奇迹,形成了庞大的帝国体系。

拿破仑在1809年瓦格拉姆战役中

——勇于改革、开拓进取的创新力。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但凡有作为的杰出领袖人物,无不以超越前人的胆略和勇气,抓变革以推动发展,谋创新以赢得未来。大国崛起充满变数,其挑战之大,风险之高、局面之难,远非常人所能掌控,这就限制了守成型领导的成长空间,为创新型领导提供了用武之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领袖人物不拘一格、开拓进取的创新力,对于国家发展进步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领袖权威源于在变局中开创新局面的能力。被称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彼得一世,不仅是一个卓有建树的集权君主,而且是一个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的改革家。他在位期间“声势浩大而又严厉无比”地推行欧洲的公元纪年、礼仪服饰、商贸制度特别是军队改革,为俄罗斯打开了面向欧洲、面向世界的窗户,将一个传统守旧的国家推上了世界强国的行列。可以说,近代俄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史无不源于彼得大帝时代。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经济的起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首相池田勇人的“收入倍增计划”和政府市场导向政策特别是跨国公司战略。而近20多年来日本经济和政治的“迷走”状态,也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国家领导和精英官僚的守旧迷惘。

——依法治国、依规束范的法治力。强调权威不等于尊崇人治。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强大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法治是一种先进的、科学的治国方式。提高依法治国的能力,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大国杰出领袖的必备素质。法治权威的虚化必然导致国家现代化的落空。拿破仑先后颁布《民法典》和《商法典》,从法律上维护和巩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秩序,把法国带到了自路易十四之后的又一个辉煌的顶峰,《民法典》成为后世资本主义的立法蓝本。33岁登上沙皇宝座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主张“开明专制”,将欧洲的法治引入俄国,亲自花两年时间起草了《法典起草指导书》,还修改了地方的行政制度、司法制度,其在位期间欧罗斯成为地跨欧、亚、美三洲的超级帝国,她本人也成为俄国历史上第二个被称为“大帝”的君主。

“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

——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黑格尔曾经说过,一个时代的伟大人物是这样一种人,他能用言行把他的时代的意志表达出来,他告诉他的时代什么是那时代的意志,而且能去完成它,他使他的时代现实化了,这就是领袖。有建树的领袖人物都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影响了历史进程的人。大国兴衰的潮起潮落告诉我们,实现国家的崛起、保持国家的强大,是一个充满荆棘险滩的过程,越接近大国崛起的目标,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越大,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就越复杂,越需要大国领导人保持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不畏困难的必胜信念、百折不挠的坚强斗志。只有在各种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守得住信仰,经得起风浪,始终保持实现战略意图和目标的坚定自信、坚强毅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杰出领袖无不具有不可撼动的超强意志,而且懂得如何调动别人的意志。从“我只可能有一个丈夫,那就是英格兰”“我们所惟一值得畏惧的是畏惧本身”这些掷地有声的演讲中,可以看出在位45年的伊丽莎白一世、任总统时间最长的罗斯福笃定执着、义无反顾、定力如山、为国献身的强大意志力。倘若没有腓特烈大帝当政46年间一如既往,始终把自己视为国家的“第一公仆”,始终将国家利益置于崇高无上的地位,坚韧不拔,愈挫愈强,励精尽瘁,普鲁士就不会从一个落后的诸侯小邦发展成为一个政治、经济、军事强国,跻身于欧洲强国之列;倘若没有林肯勇挑历史重担,毅然领导美国人民进行反对南方奴隶主叛乱的战争,并最终消灭野蛮的黑人奴隶制,今天就不会存在美国这个统一而强大的国家。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历史往往在关键时刻挑选杰出领袖,杰出领袖往往在关键时刻改变历史。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