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人:与“你”同行,是幸福也是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2 02:37

你的名字,历史会永远铭记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这是一双烈士母亲的眼睛,一双浸满了热泪的眼睛。

2018年新年前夕,记者再次走进烈士邝胜龙的家。见到穿着军装的记者,黎妈妈颤巍巍迎上前来,紧紧拉住记者的手,潸然泪下。

“胜龙啊,你看,部队的人又来看你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部队没有忘记我们……”就像见到自己的儿子一般,黎妈妈满脸疼爱地看着记者,口里喃喃而言。

2017年清明节前夕,经过多方寻找,记者走进了一等功臣邝胜龙烈士的家。一个陌生的名字,牵出了一段尘封的故事。一位埋葬在边关的年轻烈士和他温馨的家庭,经由这次接力寻找,走到了世人的眼前。几十年来,那位慈祥可敬的黎妈妈一直在思念她最疼爱的小儿子。

2017年4月6日,记者采写的清明特稿《你是谁,为了谁》在解放军报刊发。第二天,广西《钦州日报》在头版头条全文转载,在当地引发了较大反响。当报纸送到烈士家人手上时,他们流下了欣慰的热泪。

邝胜龙大哥邝胜忠告诉记者,刊登胜龙事迹的《解放军报》和《钦州日报》,他们看了又看、说了又说,哭着哭着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他们就像迎接胜龙回家一般,郑重把《解放军报》和《钦州日报》与胜龙的遗物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一家人团聚或是过节时,大家总不忘拿出报纸,给黎妈妈读上一段,这成为老人家最幸福的时光。

有一句话这样说:“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生物学的死亡;第二次是社会宣布你死亡;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离开这个世界。”

关注烈士和烈士的家人,让历史铭记烈士的名字——这应该是这篇报道的最大价值和意义。回眸2017年,这当是记者生命中最为难忘的经历。

在中国江西瑞金,有一座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塔正前方地面上,碎石铺写着八个苍劲大字:“踏着先烈血迹前进。”

在俄罗斯莫斯科,有一座无名烈士墓。烈士墓的花岗岩平台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烈士纪念碑,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路,照亮未来前行的道路。”此刻,面对黎妈妈饱含热泪的眼睛,记者的心头不由涌上一首歌——

你可听说一座山/一座热血山/一个个曾经奔赴前线……你可听说那座山/边关一座山/有人花开到终年/有人花开只一天……如今这座山/矗立我心间/历经荡气回肠路/我更坚信明天……

编辑说

以“你是谁,为了谁”为开篇的一组“清明节特别策划”开启了我们的寻找之旅。

“走近父亲”,空军干部杨欣完成了一次精神寻找之旅;为了“团圆”,70岁老人陈永泰连续多年为烈士寻找遗属;“那年清明,今年清明”,由一张照片开始,记者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寻找……

寻找,是为了铭记,也是为了回归。铭记一个个英烈,回归一个个家。《再问英雄身后事》,我们调查了部分军烈属生活现状;《且为忠魂诉》,我们见证了烈士张浩家人对他的百日追思。

每一名坚强如山的军人身后,都有一个温暖如春的家。2017年,我们同样把温暖的笔触留给那些军娃,于是便有了《军爸该怎样“陪伴”孩子成长》;我们同样把关切的目光投向那些双军人家庭,于是便有了《“第五条军规”背后的温情》;我们同样把观察的视线落在那些往返于军营与家庭之间的休假旅程,于是便有了《一头连着国,一头连着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