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人:与“你”同行,是幸福也是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2 02:37

有一个热词,叫“军人依法优先”

■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转眼,又一个春节将至。2017年春节期间,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的那场“军人依法优先”体验,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那是全国机场的第一个“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今天,100多个机场和全国铁路系统都开通了这一通道,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水路系统也将推行“军人依法优先”。

一年来,沿着我国发达的交通网络,“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辽阔的国土上四处涌现,“军人依法优先”的观念也在亿万大众心中落地生根。

透过这些通道,我们看到的是官兵不断增强的职业荣誉感,看到的是全社会日益浓厚的尊崇军人氛围——

战士贺善文有急事回家快赶不上车,一辆搭载30多名乘客的长途客车为等他延时发车。一位老大爷告诉他:“你们军人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中处处冲锋在前,等你,我们都没怨言。”

前不久,记者去医院看病,交费窗口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看到记者手中的红色军官证,队伍最前头的一个大叔主动招手:“你先来,军人优先嘛!”那一刻,记者心中又一次暖流涌动。

一个通道,联通军心民心。和平时期“军人优先”带给人的感动,不由让人联想到战争时期一首民谣里的“军人优先”:“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

那时的老百姓可能并不知道什么叫“军人优先”,但他们知道,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那时的子弟兵可能也不知道什么叫“军人优先”,但他们知道,先有为人民牺牲,才有人民的爱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是我们这支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途上,愿每个走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共和国军人,每个守护着那条通道的人民群众,都能从中望见初心,汲取力量。

编辑说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当聆听到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我们更加深刻体认到:那些赢得时代共鸣的声音总是有它必然的逻辑。

因为感同身受,我们推出“军人依法优先”系列亲历式调查式报道,聚焦军人荣誉,跟着立功喜报回乡,追踪“失踪”20年的光荣牌,见证一份荣誉的发酵之旅……

军人报国,一腔热血。越是热血,越要温暖呵护。2017年,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全军官兵的关爱,经由改革强军的脉动持续注入座座军营。呈现这些关爱和温暖,成为我们的常态化议题。统建房来了,我们关注“如何统、如何建”;“氧二代”来了,我们关注高原边防军人的“解难2.0”;过春节了,我们追踪军人福利落实情况;就诊“一卡通”有了,我们第一时间跟踪解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