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墨 韩梁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2 17:19

全球治理探新径——直面大变局,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强大中国正能量

“这是在一天中发生的一场革命。”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聆听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演讲后这样说道。

1月的瑞士达沃斯,风雪交加。曾经高歌猛进的经济全球化笼罩在迷茫与不安之中——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在西方甚嚣尘上;失业、难民潮、恐怖主义、贫富差距都被视为经济全球化的“恶果”。很多人在动摇、怀疑经济全球化的方向。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在达沃斯,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经济全球化的实质与规律,为世界经济走出迷途提供解决方案。辩证通达的全球视野,知行合一的中国智慧,穿透暗流与迷雾,直抵人心。

“如果要想知道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英国《金融时报》如此评价达沃斯的“中国时刻”。

5年来,习近平主席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在多边舞台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以创新思维激发治理变革,以实际行动谋求共同繁荣,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和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提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妇女发展等一系列合作倡议和举措,阐述新发展观,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20分钟讲话,赢得15次热烈掌声。

“中国所展现的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是联合国必不可少的伙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为区域合作插上梦想的翅膀。在水清沙白的印尼巴厘岛,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建设开放型经济;在秋水一色的北京雁栖湖,习近平主席提出“亚太梦想”,确立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开闸启航;在海风习习的马尼拉,习近平主席强调“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在“花园之城”利马,习近平主席提出亚太发展正处“关键当口”,应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在绿意葱茏的岘港,习近平主席阐明中国发展新征程,为亚太合作共赢描绘新前景。

二十国集团(G20),全球经济治理主平台。在赴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出席3次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相约杭州。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全球恢复增长新动力,首次把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作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主方向,首次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2017年7月的G20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提出一系列具有很强时代感和可操作性的倡议主张。汉堡峰会公报对此予以充分吸纳,延续落实了杭州峰会共识。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排头兵。习近平主席四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建设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四大目标”,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推动金砖机制走深走实。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倡导推进“金砖+”合作为金砖合作指明方向,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征程。

美国学者哈伊里·图尔克说,世界正见证西方自由主义经济秩序的失败,现在很多国家看向东方,中国已有一整套方案,致力于促进各方的发展与进步。

“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鲜明态度。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就推动绿色发展、改善全球气候治理阐明主张。无论是全球气候谈判、国内环境治理,还是帮助其他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国有方案,也有行动,有诚意,也有成绩。国际社会公认,中国为《巴黎协定》达成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5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等重要多边会议,围绕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前行。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这种视野和胸怀,秉持的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思维,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追求的不是曲径通幽的后花园,而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与实践,诠释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探索出一条与世界各国共创美好未来的宽广大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