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墨 韩梁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2 17:19

美美与共筑新篇——促进心相通,演绎“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完美交汇

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是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重大贡献。

2015年9月,美国西雅图演讲台上,习近平主席动情回忆起陕西7年插队时光。梁家河的窑洞里,他立下为国奉献的信念;改革开放后梁家河的沧桑巨变中,他更加笃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

2017年11月,越南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韩国总统文在寅感慨:“习近平主席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

漫步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习近平主席向到访的特朗普总统讲述中国文化中“和”思想的丰富意涵,阐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习近平主席以《浮士德》人物回应“中国威胁论”,解码融入中华血脉的“和平基因”。他告诉与会者,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

谈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谈共同安全,他巧引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始终贯穿一条红线,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对中国体制的自信,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才有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曾这样评价。

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20多个语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说:“这本书代表了一整套可以用于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体系。”

一位充满魅力的领导人,本身就是闪亮的国家名片。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习近平主席“是我们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习近平主席“胸怀远大的理想,知道想要去往哪里,非常清楚中国需要什么”。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说,世界需要更多“像习主席这样富有远见卓识,高瞻远瞩,能够动员和感召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领导人”。

有深邃的思想,也有细腻的情感。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念念不忘生日时收到的惊喜——习近平主席签名的生日贺卡。“他是唯一发来生日祝福的外国领导人。”普京也曾谈起,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为他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南非总统祖马收到过一幅骏马图,习近平主席告诉他:按照中国生肖,“您属马”。清新扑面的外交风格,不拘一格的外交方式,让人感受到友情外交的温度和浓度。

习近平主席的平民情怀,于细微处暖人心。他是老兵的贴心人:特意走上前去为腿脚不便的俄罗斯援华老战士颁奖;他是孩子们的忘年交:与澳大利亚孩子书信往来,促成充满童趣的访问;他是知名足球爱好者:在英国与球星阿奎罗玩自拍,到德国看受训的中国青少年踢球,在阿根廷愉快地接受印有他名字的10号球衣;他念故重情,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重温跨越半个世纪的同窗情,履诺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他不忘根本,走进哥斯达黎加咖啡农户家中,自信地谈起自己的农民经历……

无论是身着中式礼服出席荷兰国宴、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中医针灸铜人,还是在秘鲁向人们讲解秦陵兵马俑,习近平主席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文化视野、坚定的文化自信行走各地,展现中华文明的恒久魅力,塑造当代中国的优雅形象。透过习近平主席的一言一行,外国民众更加亲近中国、喜爱中国。俄罗斯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在书中写道:“习近平以主动、真诚、坦率,赋予中国形象以个性化的面孔,增进了世人对中国的好感和了解。”他的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也让中国拥抱世界。

5年来,习近平主席的世界足迹跨越万里,行遍全球。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重信守诺的风范品格,协和万邦的价值信念,以民为本的仁爱情怀,兼济天下的开放胸襟,自信包容的文化气度,天下大同的理想追求——这是元首外交的魅力,更塑造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格与气质。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正铺展开来。为了更美好的中国与世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更远大的目光、更恢弘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开启新的壮阔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