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 荣启涵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2 21:47

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斗志干劲极大提振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为整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七部重点电视专题片陆续亮相荧屏。

在《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坚定改革信念,在《法治中国》中彰显法治力量,在《大国外交》中领略中国风采,在《巡视利剑》中为强力反腐点赞,在《辉煌中国》中为祖国骄傲自豪,在《强军》中怀壮志豪情,在《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中扬奋进斗志……这些精品盛宴,全景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气魄、大担当,充分展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另一种“笔触”,书写五年辉煌。10个主题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浓缩五年时光,无论是走进展览现场还是网上观展,人们都由衷地赞叹:“厉害了,我的国!”

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作用,让嘹亮的主旋律交汇成新时代的最强音。

新闻舆论工作身处前沿,新闻工作者必须用坚定的立场、正确的观点、鲜明的态度、宏大的声势,有力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生动展示社会发展主流——

过去一年,广大新闻工作者宣传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脱贫攻坚、民生改善重大举措、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等系列专题报道,佳作力作频出。

党的十九大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网络主题活动蓬勃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中央媒体累计推出各类报道两万余篇。各类媒体还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制作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传播鲜活闪亮。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同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断繁荣兴盛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国家和民族铸魂,为党和人民事业聚力——

2017年,文化市场百花竞艳。一批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人民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电影《战狼2》《建军大业》、电视剧《黄大年》等收视口碑双丰收;报告文学《塞罕坝时间》、中国梦主题歌曲《新的天地》等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017年,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印发,列入2017年中央深改组和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的任务基本完成……环环相扣的文化新政,压茬拓展的发展举措,为破解文化领域的诸多难点披荆斩棘,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

2017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硕果累累。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到编纂出版首批《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继续做好中国京剧“像音像”工作等,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焕发时代风采,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脉不断传承延续。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需要主流思想舆论的巩固壮大,也需要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过去一年,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过去一年,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一批明辨是非的文章有力批驳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

广袤神州,嘹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涌动在诵读的章句、传唱的歌声中,融入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提振全社会的信心和斗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