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 荣启涵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2 21:47

铸牢共同精神纽带 奋进力量极大增强

这是发生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的感人一幕: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

身教胜言教。习近平总书记用行动为全党全社会上了关爱模范、尊重先进的生动一课。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

“大功三连”、河北塞罕坝林场等重大典型,廖俊波、黄大年、黄大发、王锐、南仁东等时代楷模以及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把“软约束”变成“硬规矩”,作为民法典开篇之作的民法总则,成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鲜明写照。新诞生的国歌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开篇第一条。深入开展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运用法治手段惩戒“老赖”,维护了公平正义、净化了社会风气。

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创建活动作出总体规划和安排部署。孝老爱亲、诚信教育、公益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频共振。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等高质量作品广为传播、成风化人,引导和推动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一个人人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进一步形成——

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爱国节、情感节、仁爱节。在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在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中铭记历史……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让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根植在人们灵魂深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基层蓬勃展开,着力补齐“精神短板”,文化在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作用不断发挥,让老百姓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逐步“富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宏伟的目标、壮阔的前景,亿万国人需要众志成城进行伟大斗争,坚定意志建设伟大工程,齐心协力推进伟大事业,同心同德实现伟大梦想。

回望来路,丰富的实践与丰硕的成果昭示我们,深培厚植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纽带,我们必将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一往无前直抵光辉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