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总书记号召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斌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09 20:56

“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常怀赶考心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担负起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

2017年12月8日,中南海怀仁堂,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在这里举行,主题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大数据是当下世界前沿的技术热点,进入党的最高决策层的视野,反映出党中央敏锐洞悉科技前沿、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释放了党中央重视科技、善学善治的信号。”为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大数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说。

以身作则抓学习,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为全党作出光辉典范。

十八大至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进行45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的方方面面。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认真做记录、划重点。讲完后,还有‘学员’提问。”分别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和“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两次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讲解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至今记忆犹新。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

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延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流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接管上海时,不少解放军指战员拿到了《城市常识》小册子……这些真实的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求知若渴的最好见证。

使命需要担当,担当需要本领。

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就曾经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提“本领恐慌”,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2017年12月1日,北京西郊,中共中央党校。

前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参观了这个拥有85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培训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

“中国如今发生的变化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伟大故事,也是世界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我们要在这里探寻这背后的关键。”英国保守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科尔维尔说。

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到三大干部学院,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体系;打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层组织”一项基本任务就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多个文件,都对党员培训学时提出了硬性要求……

有国外观察家认为,中国共产党8900多万的总体人数,及其培训的覆盖范围、频繁程度,在人类历史上也极少有如此浩大、持久的学习工程。

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两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大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

“这是新时代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标准的‘责任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

责任,来自问题和挑战。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处在“富起来”向“强起来”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些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党内、党外,诸多领域工作存在不足,面临困难与挑战。

神经网络芯片、智能服务机器人、量子点光谱仪、国产脑起搏器、液态金属、多旋翼无人机……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内,来自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高科技展品琳琅满目。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好多新东西需要学习,好多新趋势需要把握。我们确实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强学习是当务之急,是工作的重要前提。

浦东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创造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中的很多个第一。

“面向未来,浦东开发开放,必须在深化学习、持续学习中才能不断进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一是要大对标,向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和国内先进对标;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进大调研,把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楚,既问需又问计。

千里之外的井冈山,一场“脱贫后怎么致富”的大学习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八角楼外红色讲习所,定期为乡镇干部举办包括“种植养殖新技能”等在内的培训班。

作为已经脱贫的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第一书记”,陈学林没有时间沉浸在摘掉贫困帽子的喜悦中,他最近这段时间每天驱车1小时到村里走访调研,不仅刻苦学习客家话,还帮助更多村民掌握黄桃种植技术,推动竹篓编织进入规模化生产。

“神山村脱贫一年了,老百姓致富的愿望很强烈,作为带头人,自己要学,还要带领全村人学。”陈学林说。

“必须保持对知识的‘饥饿感’。”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基层干部就是要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北京金融街,“一行三会”和各类金融机构汇聚于此。2017年9月,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法庭在这里揭牌。

作为北京法院在金融街地区的派出法庭,金融街法庭全体审判人员倍感责任和压力,“除了比较常见的金融类案件,信用卡盗刷、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挑战法官的能力。现在全庭都在挤时间学习,从法学知识向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领域延伸。”庭长刘建勋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军队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率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创排“强国强军故事会”,研究出台校党委加强备战打仗工作的意见,武化战化校园环境……近段时间,国防大学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国防大学重建重构重塑是改革强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坚决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奋斗目标。”带头讲党课、作宣讲的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说。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鲜明要求。

攻坚克难,需要真本领、大智慧。

“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要有政治勇气,还要有政治智慧,不能瞎干、蛮干。”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说。

“八个本领中,学习本领排在第一。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郑金洲说,“只有政治过硬了,本领高强了,才能驾驭复杂形势,才能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