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宣言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5 05:43

(五)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挑战。

40年前,我们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恢弘巨幕,抓住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使中国在落后世界现代化进程一个多世纪后,赶上了现代化的最新浪潮。

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不敢拥抱变化,就不能在变化的世界中有所成就。我们仍要用改革推开机遇的大门,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把蕴藏着必然性的机遇,变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现实,这正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致敬。

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当此之时,世界经济仍有诸多挑战,“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技术变革一日千里,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唯有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收获历史新的荣光。

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快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面对新征程,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需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辟新的局面。要有那么一种“马上就办、马上就做”的精神,一刻也不能耽误,一会儿也不能停留,把时间这个最稀缺的资源利用好、发挥好。

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的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各类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改革进行到底。

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会干”。从来没有两次完全相同的机遇。担负起新的使命,旧有的经验不能完全指导全新的实践。需要我们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谋定后动,统筹兼顾,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需要我们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或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或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出最美妙的乐章。

抓住了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可能实现超越式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丧失了机遇,原本强盛的国家和民族则会不进反退,成为时代发展的落伍者。历史的契机,正等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六)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时间节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足迹,让人心向往之、行亦趋之。

在这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面对一个空前广阔的时代,整个世界正在我们面前展开;面对一个空前激荡的时代,风云际会中孕育无数可能与希望;面对一个空前厚重的时代,经济增长、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叠加起改变历史的力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

今天,13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魅力永恒,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牢固、充满活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

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自豪;面对宝贵历史机遇,我们备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拿出勇气、鼓足干劲,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1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