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战位对接,让新战士下连一步到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迟玉光、陈涛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6 01:10

西藏军区某旅着眼新质战斗力生成合理分配人才

信息专业新战士参建数据库

解放军报讯  胡振芳、特约记者晏良报道:日前,经西藏军区某旅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考察举荐,高维、孙晖等5名有专业特长的新兵参与数据库建设,担负起数据库更新与维护任务。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贴新质战斗力建设需求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有专业特长的新兵一步到岗,加速了战斗力生成。

该旅是一支新组建部队,战斗力建设特别是某数据库筹建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旅党委唯才是举,将新兵纳入选贤范围。

经调查摸底,入伍前在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高维、孙晖和于浩等3名新战士,在数据库的开发与应用、网络安全方面有过探索实践,他们所学专业正是部队建设急需的。该旅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了解发现,新战士马德兴和李垒新在入伍前还有过航拍经历,操作无人机得心应手,这也能助力正在开展的数据采集工作。

经过考核,这5名新战士被委以重任,负责数据库维护和信息采集工作。记者了解到,该旅在新战士分配中实行量才定岗,尽可能发挥他们的优长,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兵下连定岗与战位对接

部分有特长新兵上岗能履职

解放军报讯  于华良、仲崇旭报道:检测维修、排除故障、启动车辆,一系列动作干净利索……深冬清晨,辽南大地寒气袭人,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二营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途中,一辆运输车突然熄火。伴随保障的抢修分队派出一名列兵顶着寒风快速抢修,“趴窝”车辆很快恢复正常。

教导员刘钻颂告诉笔者,这名列兵叫吴培潇,分配到支援保障连抢修排不足1个月。别看他上岗时间短,却是经过地方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汽车维修“专业能手”,有着两年维修实践经历。针对合成营编制调整的新变化和老兵退伍后岗位人才紧缺的实际,该旅结合新兵分配及时补充各个战位的专业人才,让新战士的专业特长与战位对接。

该旅对新兵所学专业进行全面摸底考核,对技术特别过硬的直接安排走上对应战位;对于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安排短期集中培训,合格后即可持证上岗;其他人员经过考核后分配到相应岗位,进行逐步培养。闻彦宇、姜适存等8名新战士入伍前分别学的是数控技术专业和电器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他们经过通信和炮手专业培训后,基本能够胜任战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