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曾经的领导搭班子,这关系该咋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6 02:42

“掣肘误军,私隙丧师。”军政主官关系是官官关系的基础,也是先决条件——

将和师锐,成功唯在“将相和”

领奖台上,捧着集团军“基层建设标兵连”金灿灿的奖牌,某合成旅十连连长王俊高兴得合不拢嘴。

对于十连来说,这个“翻身仗”打得漂亮:从2014年全旅建制连排名老末,到2015年摘得全旅按纲建连总评第一名,再到去年全旅综合成绩第一名,被集团军树为标兵连……

不少人纳闷,短短3年,是什么让他们实现了“大反转”?

“主官同心,其利断金!”回忆这一路艰辛,王俊感触颇深:“连队之所以从后进到先进,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和。”

这话不假!王俊和指导员王东刚搭班子时,就达成默契:“一心一意,集中精力带领连队走出低谷!”这几年,两人工作中坚决不搞“二重唱”,带领全连官兵一鼓作气,不断补齐建设短板,连队面貌焕然一新:连队评了先不说,连长王俊还荣立二等功。

“都是主官一样受累,凭啥人家立功你干瞅着,你可长点心吧!”有人提醒王东。可王东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连长指导员在一起工作,就如同俩人一起翻一堵高墙,如果各上各的,可能谁都上不去。

“战国时期,老将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至今对我们仍有裨益,军政主官需要新时代的‘将相和’。”采访中,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该旅政委刘士秋总结出一个规律:兵兵关系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官关系如何,特别是主官之间的关系怎样。连队干部一条心干事业,相互尊重搭台,士兵们就能团结一致;反之,干部关系不和谐,兵兵关系出现的问题也就多。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某旅教导员李刚告诉记者,在著名的淮海战役中,连国民党的将领都承认,他们的失败,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指挥员之间互相拆台,而解放军“战役总前委的指挥始终是统一的”。

“掣肘误军,私隙丧师。”从部队的实际情况来看,连队干部公开闹矛盾、搞内耗的是少数,但原则空气不浓、团结质量不高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开后,随着旅营体制部队的不断增多,军政主官年龄差、职级差、经历差拉大,很容易出现谁职务高谁说了算、谁任职时间长谁说了算等问题。

“相互拆台,迟早塌台!”在某旅一营营长纪振海看来,在一个班子里,年龄、经历、性格等各不相同,在共事中难免出现矛盾,但不同胸怀的人处理矛盾的态度也不相同。

纪振海是这个营副团职高职低配的老营长,和教导员李华搭班子以来,始终配合默契,营队建设一步一个台阶。置身于这种氛围,官兵们心顺气通,大家以诚相待,心思集中统一,干起工作来没有啥疙疙瘩瘩的。

“大家都理智当帮手,就都是好手;有时当帮手,有时当对手,肯定是臭手。”纪振海和李华有着相同的感受:为了共同的事业走到一起是缘分,谈何你高我低!

对此,一营官兵最有发言权:“营长和教导员之间都是张开手掌干事儿,没啥藏着掖着的,有的只是共同干事业的齐心劲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