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成长训练“虐心”事可不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佳 毛蕙蕾 孙胜印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6 02:00

光环的背后——

汗水与泪水相伴

“你知道世界上的人分哪3种吗?”面对女学员的问题,笔者一脸茫然。“是男生、女生和女飞,哈哈哈哈!”宿舍楼里瞬间传遍姑娘们爽朗的笑声。“要想飞得好,就得忘记自己是女生而是女飞。”姑娘们接着说。望着一张张笑容灿烂的年轻脸庞,笔者沉默了。女飞行员,一个令无数人羡慕和向往的身份。然而,这光环背后需要她们怎样的付出?

“别和我提体能!”虽然经过多年的锻炼,体能对王嫣然来说已毫无压力,但绝对是不愿回想的“噩梦”。“你能想象一天之内跑1个10000米、2个3000米、2个1500米和n个400米是怎样一种酸爽吗?”王嫣然瞪大了眼睛,满脸痛苦。“这还不算完,还有单双杠、旋梯、滚轮,一天下来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一次,连续的加练,使王嫣然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她脑中不断闪现这样的念头,可是,倔强的她没有停下脚步,泪水夹杂汗水顺着眼角不断往下流,王嫣然抬起手,擦一擦,接着跑!

相比体能训练,学员康健感觉航理学习更“虐心”。这位自带“学霸光环”的姑娘在复杂的航理面前叫苦连连。整个飞行训练阶段近20门航理课程,数不清的数据、记不完的原理,哪一点不过关,就不能转入飞行训练,甚至被停飞。一次航理竞赛考核前,康健睡觉说梦话都在背记参数,结果在姐妹们的一片崇拜中获封“航理狂魔”称号。

“她们刚飞的时候每个人都得带个塑料袋。”教员刘欢毅说。高教机速度快、载荷大,很多学员在初上高教机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眩晕和呕吐。但是,飞行训练明确规定飞行员不能空腹飞行,所以姑娘们就吐了吃、吃了吐,直到适应为止,适应不了,就意味着淘汰。

要克服的困难远不止这些。新的训练大纲里战术课目比例、训练强度和难度系数均大幅提高。更让女学员们“绝望”的是,大纲不分男女,她们在训练中被要求和男学员一样。“虽然女学员在身体素质上不如男学员,但是她们从来没退缩过。”大队教导员李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