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父亲 您的“秘密”被我发现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建辉 张淞硕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0 03:05

作者父亲张强

“这身军装脱下来再想穿就没那么容易了”

当兵两年,我一直像您常说的那样去做: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第二年,我当了班长、入了党。您问我:党表上的章是不是三角形的?我说是。您笑着说:嗯,是有棱有角干出来的!我真高兴,能得到您的表扬,可比立功都难。

两年的服役期即将结束时,我感觉自己没留什么遗憾,所以连队摸底时上报了退伍意愿。我想回去继续创业,可您却劝我留下来。那段时间,连队文书接您的电话比接上级的通知还多。他每次都笑着问我:“你爸又给你做留队的思想工作呢?”记得离退伍还有两周时,我依然在犹豫,直到我收到了您的快递。快递里有您多年的军旅日记,还有一封家书,您说这是最后一次劝我,因为这身军装脱下来再想穿就没那么容易了,您还说,我天生就是块当兵的料。

最后的这次留队动员,您成功了。

2012年,由于表现突出、考核成绩优异,我以集团军总分第三的成绩顺利提干。2013年我军校毕业到部队报到前,您送给我一张字条:为官、当兵和做人一样,要堂堂正正,干干净净!

我知道,这是您为人处世的底线。从山东农村走出来,您没有家底,这么多年咱家的确很清苦。打我记事起,咱们搬过6次家,甚至租过简陋的石棉瓦库房,但家里再困难,您都没拿过公家一粒米,收过别人一分钱。您当指导员时,司务长扛着一袋大米送到家里,拔腿就跑。天黑之后,您骑着自行车拉着我和大米来到炊事班,让司务长把大米收回去。从那时我就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好也不能要。

在基层任职4年,我也没喝过战士一瓶水,反而为战士花费了近两万元。有一次,排里的战士王鹏飞突发胃痉挛送医院抢救,在救护车上想喝水。可数九寒天,葡萄糖被冻得冰凉,我就放在怀里焐,焐热了一点点喂他喝。

这些都是跟您学的。小时候,您常带我去给住院的战士叔叔们送饺子,那饺子都是我妈亲手包的,肉馅的,可咱家那会儿一个月都见不上几次荤腥。上世纪90年代末,一位战士的父母都得了重病,咱家一共有3000多元存款,您只留了500元,剩下的都捐给他了。您常说,平时患难与共,战时才能生死相依。

2014年我参加联合演习,负责某分群警戒任务,人少任务重。我心疼战士,怕他们受不了。谁知他们却说:“排长,你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办!”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每次回忆1998年抗洪时,您都会露出欣然的微笑。战士们奋不顾身地跟您跳下洪水,也是一样的心甘情愿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